【启新程 看发展】汽车产业绿色转型之路“氢”起来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启新程 看发展】汽车产业绿色转型之路“氢”起来

来源:中工网
2021-12-02 10:00

  中工网记者 杨晶

  一辆外观看起来很普通的重型卡车,当打开驾驶舱车头后会发现其内部紧密排列着十个钢罐,“这是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在位于山西太原清徐精细化工园区里,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姚锦城介绍道,“低使用成本、低碳,氢燃料电池汽车正逐渐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汽车动力转型的方向之一,氢能产业发展也正在逐步升温。”

氢能源电池卡车上的储氢罐

  近几年,随着全球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新能源汽车成为产业新风口,各大车企纷纷推出电动汽车,然而锂电池汽车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受到诸多诟病,续航能力不足、电池安全隐患、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等让消费者给出了“差评”。十一长假期间,高速公路上充电难让电动汽车再次成为了大众焦点。在此背景下,氢能源凭借其独有优势逐渐成为工业和交通领域的新宠儿。

  提及氢能源汽车的优势,姚锦城给中工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在加满氢之后续航能够达到400公里,每100公里只需要200元左右,但是柴油车则需要280元左右,使用氢能源将大大缩减使用成本。”

  氢能源汽车使用成本低于燃油车,不会有充电难的问题,在绿色环保方面也表现不俗。作为公认最洁净的燃料,氢燃料被称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不同于锂电池电动车直接给电池充电,氢燃料电池车利用储氢罐为燃料电池提供高压氢气。储氢罐中的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在燃料电池的发动机里发生电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电能来驱动车辆,排放物质只有水和能量,而且氢能燃料的热值是其他化石燃料的3倍左右。据测算,一辆氢能重卡按一年行驶10万公里计算,大约可以实现碳减排120吨。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发展应用的主要制约因素在于成本。“作为一家传统能源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下,我们先行先试低碳转型,在氢能产业提前布局。目前已经形成了‘煤-焦-气-化-氢’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并已经拥有从煤炭、焦化、天然气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姚锦城说,“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未来补贴政策落地后,相信氢能重卡推广使用将具备更大的优势。”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向着“双碳”目标,氢能源将为汽车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氢动力”。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