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大众山东 “汽车城”:每55秒就下线一辆新车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访大众山东 “汽车城”:每55秒就下线一辆新车

来源:中工网
2021-11-30 14:14

  中工网讯 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生产车间,一列列无人驾驶的小车载着零部件,沿着地面黄线缓缓行进,在指定工位停下来,全程不需要人工控制。这是名为AGV的自动巡航小车,基地里中小型零部件的运输全部由222台AGV小车来搞定。

  4米高的主焊二工位,一辆车身通过全自动的机械化运输系统精准送达,12台轻量化机器人“一拥而上”,挥舞着“手臂”,焊火飞溅,短短13秒的工夫,就完成148个焊点。玻璃涂胶工位,机器人“抓起”一块前挡玻璃,举起,涂胶,再送到安装工位,只要48秒。

  据了解,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是华东地区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整车生产基地。在这里,能用机器人的地方,都用上了机器人,涂装车间拥有138台机器人,焊装车间机器人数量多达1036台,密密麻麻分布在车间,车间宛如黄色的“钢铁森林”。这里的生产都是以秒为单位的:每0.2秒就有一个螺栓自动拧紧并上传保存数据;3秒,一块厚重的钢板冲压成形;55秒,一辆崭新的汽车整车从生产线上开出……

  因车而生、因车而兴。总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已形成一汽-大众、一汽解放商用车、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奇瑞四大整车龙头带动,涵盖底盘系统、汽车电子等核心配套的千亿级产业集群,2020年,这里整车产能达52.7万辆,本地汽车产业产值达900亿元。

  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等特点,一个整车制造厂的落地,会吸引上百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入。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高级主任李劲表示,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汽车产业已从单一企业的竞争升级到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的竞争。对于车企来说,最好的支持就是去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集群,这会带来人才、产业链、供应链、市场等要素聚集,提高产业效率。

  针对车企对产业集群的迫切需求,即墨区专门成立了汽车产业专业招商事业部。结合整车企业配套特点,招商人员逐一分析大众、解放、奇瑞等落户整车企业的一级供应商,制作汽车产业招商路线图,按图索骥开展产业链招商,大力引进亩产效益优质企业。

  随着龙头企业的落户,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成为青岛零部件配套商的福地,零部件配套“朋友圈”迅速扩大。目前,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已累计引进涵盖汽车电子、座椅、排气系统等各环节配套项目200余个,传统车辆“机箱桥”和新能源汽车“三电”等关键配套纷纷实现本地化,一个企业引来多个企业、多个企业抱团成为产业集群式的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效果。 (据《山东工人报》报道 张晓帆 梁之磊)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