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在“主流”之外的奇瑞新能源:价格体系下探、高端声量不足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徘徊在“主流”之外的奇瑞新能源:价格体系下探、高端声量不足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1-10-25 07:57

  原标题:徘徊在“主流”之外的奇瑞新能源:价格体系下探、高端声量不足  

  “新能源+高端化”已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一大热潮,北汽极狐、东风岚图、吉利极氪、上汽智己、广汽埃安,几乎所有产销上规模的中国车企都在借助新能源汽车冲击高端市场。在这轮轰轰烈烈的新能源冲高热潮中,奇瑞却颇为“沉默”,不仅固守于中低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且其产品价格仍在继续下探。

  近日,网上一幅涉及奇瑞全新车型QQ冰淇淋售价的图片引发关注。从图中来看,该车预售价2.88万元,这款低价微型纯电动车,比奇瑞新能源目前售价6.58万-7.18万元的销量支柱车型奇瑞eQ要便宜得多,与市场上的微型电动车“销量王”五菱宏光MINIEV售价基本保持一致。

  实际上,奇瑞QQ冰淇淋成了不少消费者关注的对象。7月,奇瑞生态品牌iCar生态发布消息称,其首个产品序列正式定名“QQ”,定位为Z世代消费者的“快乐大玩具”,首款产品命名“QQ冰淇淋”,将在年内上市。

  QQ冰淇淋的名字蕴藏着奇瑞对微型电动车市场的野心。诞生于2003年的小车QQ,曾凭借极高的销量,一度成为奇瑞汽车的代名词。作为一辆主打经济实惠的微型车,彼时的奇瑞QQ也和如今的宏光MINIEV一样火爆。

  与在低端市场的动作频频不同,奇瑞在新能源高端市场一直缺乏存在感。目前,奇瑞新能源产品序列中,售价最高的一款车型大蚂蚁,价格区间为14.98万-18.98万元。反观北汽、东风、吉利、上汽、比亚迪等其他中国车企,其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均杀到了30万元高端市场。

  这种聚焦中低端市场的打法,其实并不符合奇瑞一贯的“性格”。作为一家拥有超过20年发展史的车企,奇瑞与其他自主车企同行相比,一直以敢于冲高而著称,从早年的瑞麟、观致,到如今的星途,莫不如此。反观奇瑞新能源,自成立以来便一直在中低端“小打小闹”,始终没有走到主流中去。

  就自主品牌而言,目前新能源的主流赛道正聚焦在中高端市场,在业界看来,奇瑞新能源如果想要避免陷入被市场边缘化的境况,需要努力跳出低端、廉价的产品路数和市场区间,进一步向上发展,尽管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销量结构依赖中低端

  作为一款具备爆款潜质的车型,QQ冰淇淋的诞生反映出奇瑞新能源对微型车市场的重视。而这种重视的心态不难理解,毕竟奇瑞新能源的销量高度依赖着微型电动车。

  根据官网信息,奇瑞新能源目前有7款车型,分别是小蚂蚁、大蚂蚁、瑞虎e、艾瑞泽e、瑞虎3xe、eQ、eQ2。虽然车型看起来并不算少,但除了定位微型纯电动车的eQ,其他车型市场存在感均不太高。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0年奇瑞eQ销量达到3.82万辆,在奇瑞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中占比达到90%左右;奇瑞eQ今年1-9月销量为5.01万辆,在奇瑞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中的占比仍达到约九成。

  这种高度依赖微型电动车的销售结构,使得奇瑞新能源销量受到微型电动车市场走势的波动。2019年,新能源政策将补贴门槛从2018年的150公里大幅提升至250公里,极大冲击了微型纯电动车,致使其市场份额大幅缩水。

  随着微型电动车市场式微,奇瑞新能源销量也连续两年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奇瑞新能源交出了6.15万辆的销量成绩单,但2019年、2020年的销量却持续下跌,分别仅为4.67万辆、4.3万辆。而2019年、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一直保持增长。

  直到进入今年,奇瑞新能源的颓势才终于获得扭转。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9月,奇瑞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47万辆,同比增长179.3%,其中乘用车型销量为5.48万辆,同比增长153.4%。

  奇瑞新能源的止跌回升,被认为与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回暖不无关系。随着国家加强对低速电动车的整改升级,微型电动车正承接着老年代步车的庞大市场需求。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微型电动车市场份额一直在逐渐回升。

  尽管微型电动车市场正在回暖,但一个新的严峻挑战摆在了奇瑞新能源面前,那便是起售价不足3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EV的上市,以及类似价位的上汽科莱威CLEVER、长安奔奔E-star等效仿者相继出现,给eQ造成了不小的竞争压力,这也被认为是奇瑞此次推出定位更低的QQ冰淇淋版车型的重要动因。

  奇瑞新能源曾试图改变过度依赖微型电动车的销量结构,但至今成效尚不明显。2020年9月,奇瑞新能源推出了价格面向中端主流市场的全新纯电动SUV“大蚂蚁”。太平洋汽车数据显示,奇瑞大蚂蚁今年9月销量仅为11辆,1-9月累计销量仅为819辆,平均下来每个月只能卖出不足100辆。

  “失声”高端化赛道

  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奇瑞虽然目前尚无产品或者品牌正式落地,但也并非全无布局迹象。

  今年初,网上流出一组奇瑞全新纯电动轿车谍照,当时的消息称,该车或命名为“瑞腾01”,定位中型纯电轿跑,综合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产品方向是打造高端智能化的电动汽车,售价预计在22万-25万元之间,上市时间为今年7月。但随后,关于这款“瑞腾01”再无更多消息传出。

  在招银国际研究部经理、汽车行业分析师白毅阳看来,奇瑞应该是有冲击高端市场的打算,只是节奏上可能慢一些。“其实各家往中高端走都是比较谨慎的,一般油改电产品上市以后都不乐观,所以目前来看大家都是先有纯电平台,再去推中高端车型,节奏上就体现出差异了。”白毅阳说。

  此前,奇瑞新能源已经打造了纯电LFS平台。不过,LFS平台给不少消费者的观感是,它是一个低端电动小车的制造平台,而非高端电动车的制造平台,微型电动车奇瑞小蚂蚁便诞生于该平台。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自主品牌冲高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支撑。在燃油车赛道,奇瑞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打造高端品牌星途。在这种情况下,奇瑞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推动其新能源板块也进行高端化转型,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尽管外界对于奇瑞新能源的资金实力不得而知,但其融资历程却难言顺利。资料显示,成立于2010年的奇瑞新能源,进行过3轮融资,均未公开披露金额。最近一次融资发生在2019年1月,这意味着,奇瑞新能源已有两年多时间没有拿到过新融资了。

  除了从机构手中融资,奇瑞新能源还曾谋求上市向公众融资。早在2016年,奇瑞新能源就计划“借壳”海螺型材上市,但是因为当时的奇瑞新能源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使得奇瑞新能源最终错过了这次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

  2019年,奇瑞汽车高层曾对外表示,奇瑞新能源将在当年年底登陆科创板,但该计划又没有了下文。2020年9月,奇瑞历时15个月的增资扩股大戏落幕,青岛五道口144.5亿元摘牌入局,增资扩股完成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已将加快上市工作提上重要日程。

  今年7月,奇瑞新能源高层密集调整,尹同跃亲自出任公司董事长一职。有报道援引奇瑞新能源内部人士的话称,此次人事变动是为奇瑞新能源独立上市做铺垫,“(奇瑞新能源)准备上市工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对于奇瑞新能源而言,上市融资与冲击高端似乎已有点像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矛盾问题。作为一家诞生超10年的老牌新能源车企,奇瑞新能源很难像极氪、智己这些刚成立的新兴电动车企那样,仅靠宏伟的发展规划,就可以作为潜力股受资本市场热捧。

  在业界看来,在高端市场失声的奇瑞新能源,仅凭借其在低端市场的存在,未必能轻易获得投资者青睐。矛盾恰恰在于,如果无法上市,那么奇瑞新能源的融资渠道将受限,这可能又会使其缺乏足够资金布局高端市场。(经济观察报 记者 濮振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