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业的“北斗”未来:创新融合 市场主导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交通运输业的“北斗”未来:创新融合 市场主导

来源:中工网
2021-09-17 09:21

  中工网记者 苗辰

  “交通运输行业,是北斗最大的民用用户之一。”16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徐鹏展在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上介绍道,“交通运输部积极促进北斗技术创新应用。在江西、海南等地,探索基于北斗公路自由流收费的应用;在广州、福州等地区,北斗技术应用于自动化港口建设中;在深圳妈湾港港区开展自动化码头改造试点工作。”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  徐鹏展

  据了解,北斗系统广泛应用于重点运输过程监控、公路基础设施安全监控、港口高精度实时定位调度监控等领域。2020年度,超70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3.63万辆邮政快递车辆安装北斗终端。

  目前,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除了道路营运车辆、邮政快递车辆以外,还对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进行了有效管控。

  未来,交通运输业的“北斗”应用将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徐鹏展对此表示:“交通强国建设与北斗系统应用可充分结合,探索形成新一代北斗系统行业应用模式。在北斗行业发展中,不能仅仅将目光聚焦在终端的数量级上,而是要在巩固拓展传统的车船监管运用基础上,融合移动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利用北斗精准、安全、高效的时空信息服务,拓展北斗行业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推动行业北斗应用从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转变,鼓励潜在用户企业自发应用北斗系统。”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