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取得新突破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快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取得新突破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7-08 09:09

  原标题:加快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引题)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取得新突破(主题)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印发《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进行调整优化。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宝武5家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专家认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组,是国资监管加快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动力,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理顺国有资本监管链条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上联国资改革、下接国企改革,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综合性改革。”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

  从理顺国有资本运作监管链条看,国资监管机构依法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其他直接监管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所出资企业履行股东职责,科学界定所有权和经营权边界,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加大对企业授权放权力度,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进一步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21家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其中19家为投资公司试点,2家为运营公司试点。

  从目前情况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2021年,19家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营业收入9.5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实现净利润6900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的40%;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71万元/人、人工成本利润率超过107%,显著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截至2021年底,19家企业在混改实施数量、“两非”剥离专项治理进度、引入非国有资本总量等方面均处于央企前列。

  “5家央企改组为投资公司,标志着国资国企体制改革在实践中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吉林大学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表示,随着改革逐步深入,未来中央企业层面将形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产业集团的国家出资格局。

  5家企业拔得头筹

  国投是央企中最早的综合性投资公司。试点以来,国投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将旗下40多亿元航运资产、500多亿元煤炭资产无偿划转给有关央企。集中精力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控股投资中国水环境集团、美亚柏科、西安鑫垚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领先企业,努力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经过不断优化调整,国投基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国有资本占公司国有资本比重超过70%。

  改革有力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国投经营业绩水平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461亿元,较2013年的115亿元翻了两番,年复合增长率达19%;资产总额由2013年底的3481亿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7671亿元。

  “中国建材践行‘管资本’理念,建立产业投资公司新模式。”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表示,中国建材着力管好所投资股权,重点通过公司治理结构和派出董监事管股权,加强资本流动和收益收缴。

  强化总部战略引领、战略落地和主业管理职能,中国建材围绕“融投管退”四个环节,从股权结构、资本总量、资本结构、资本效益效率、风险防范五个维度,优化配置资本资源。对集团所属二级企业实施存量资本优化和专业化整合,以主业梳理带动战略梳理,形成了一批边界清晰、主业精锐、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主产业平台。

  中国宝武大力开展联合重组和资本运作,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从钢铁产业集团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实现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中国钢铁产业竞争力提升。中国宝武的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粗钢规模达到2亿吨,到2035年实现全球市占率15%,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

  《通知》明确,国投、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宝武功能定位准确、资本运作能力突出、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项安波表示,5家央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落实授权放权,促进机构转型、组织调整、能力提升和完善公司治理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积累了不少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聚焦重点深化改革

  去年7月,国资委召开的有关工作推进会强调,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必须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要从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打造一流总部、聚焦发挥产业引领作用、聚焦市场化改革、聚焦提升管理效能等方面,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安排,近期国资委对各试点企业改革进展情况组织开展专项评估。专项评估紧扣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责任使命和改革要求,聚焦功能作用发挥、提升经营业绩、完善公司治理、增强管理效能和风险防控水平,以及探索解决改革共性难点问题等方面。

  依据评估结果,国资委对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进行调整优化。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粮集团、中国五矿、通用技术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和中广核等12家企业继续深化试点。

  《通知》强调,有关中央企业要准确把握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职责定位,持续深化改革成果,有效发挥功能作用,加快形成具有鲜明特点的发展模式。

  来自国资委的信息显示,下一步,要固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评估成果,及时总结评估工作经验,加大对优秀企业和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不断丰富完善投资公司的改革模式。同时,形成定期评估机制,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名单。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上述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现有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企业的作用,尤其是5家已经成功完成改组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作用,借助这一改革平台,深入推进国企改革。

  项安波建议,接下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以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有序进退的动态调整机制和国企重组整合机制;提升国有股东的履职行权能力,进一步发挥资本持股主体、运作主体及进退通道的“两主体一通道”作用,以市场化机制高效服务国家战略,高质量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记者 周 雷)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