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锐财经)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前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5%——

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锐财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28 08:43

  (锐财经)

  原标题:前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5%——(引题)

  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主题)

  4月份,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多发,给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冲击,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582.3亿元,同比增长3.5%。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能源保供、助企纾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各项措施持续显效,促进工业经济加快恢复的力量将越来越强。

  部分行业利润持续增长

  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5%,增速较1—3月回落5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5%。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回落,部分行业利润持续增长,具体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部分地区和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1—4月,东部地区、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6.7%、8.1%,合计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3月回落4.2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受冲击较为明显,影响制造业4月份当月利润下降6.7个百分点。

  采矿业及部分原材料行业利润较快增长。能源保供持续显效,煤炭等能源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带动部分上游行业利润快速增长。1—4月,采矿业利润延续高增长态势,其中煤炭、油气开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1.99倍、1.38倍。原材料行业中的有色金属冶炼、化工行业利润分别增长40.3%、14.8%,均实现较快增长。

  基本消费品行业利润保持增势。今年以来,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有力,基本消费品供应充足,市场需求稳定,带动基本消费品行业利润平稳增长。1—4月,酒饮料茶、食品制造、烟草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9%、10.8%、7.9%。家具、纺织服装、皮革制鞋、纺织、文教工美等行业均保持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形势面临较大变化,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出现了较大波动。但要看到,这种冲击只是短暂性、阶段性的,需要理性看待。”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对本报记者说。

  支持政策接连发力

  提高融资支持力度、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针对工业企业面临的各种压力,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黑龙江哈尔滨市对二季度当季产值增长1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按照产值增长部分的1%给予奖励。江西宜春市认真听取工业企业意见建议,切实帮助工业企业打通物流“痛点”“难点”“堵点”,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提出,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周民良表示,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出发,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举措。接下来,这些举措的效果将逐步显现,确保广大工业企业正常生产、保供稳链。

  企业效益有望逐步改善

  朱虹分析,工业经济中的积极因素正在累积增多,工业企业效益有望逐步改善。数据显示,1—4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7%,接近两位数增长,为企业盈利改善创造空间,工业企业效益向好的韧性和潜力仍较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7.97元,比1—3月、上年同期分别减少0.12元、0.51元,工业企业费用负担有所缓解。

  不仅如此,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新技术正在为更多工业企业夯实应对风浪的底气。在安徽合肥经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内,7条产线上密布70多只机械手臂,精准地将零件安装到电脑外壳指定位置,“我们和联想合肥产业基地共同开发的自动化生产线‘北斗线’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也更加稳定。”该公司负责人熊先军说。在广东,京东云5月26日发布服务产业的“数智供应链解决方案”,不仅包括数智化基础设施,还包括覆盖协同研发、智能制造、供应链一体化等业务场景的具体产品和解决方案。京东云总裁高礼强表示,通过数字技术优化供应链环节,工业企业可以提质增效,更好地应对当前环境。

  “总体看,工业企业受国内疫情短期冲击及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因素影响,4月份利润短期承压明显。但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总体趋于稳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各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将逐步恢复。”朱虹说。(记者 王俊岭)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