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三年,冰箱行业加速蝶变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三年,冰箱行业加速蝶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8 07:49

  原标题:疫情三年,冰箱行业加速蝶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丁军杰

  “疫情这三年,重置了中国冰箱行业的基本面,也让原有的一些趋势加速发生。”5月26日,线上举行的2022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对行业近三年来的趋势与变化进行剖析。

  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此次论坛云聚了代表性冰箱品牌及京东家电、奥维云网、浮云艺术等渠道商和第三方机构。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冰箱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1.4%。2021年常态化防控下,冰箱市场零售额增长反而高于家电大盘4.3个百分点。进入2022年,疫情“倒春寒”般多点爆发,相比彩电、洗衣机、空调、厨电、小家电等品类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冰箱一季度零售额降幅低于这些品类的同时,也低于行业大盘3个百分点,尤其3月、4月份以来,冰箱冷柜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论坛上致辞时说,持续近三年的疫情,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给家电市场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相对而言冰箱市场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内外需求却一直比较旺盛。这背后所反映的,是冰箱品牌在生产、研发、营销各环节,以及渠道商在经营服务等过程中,为消费者的各种需求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是冰箱行业在淘汰、优化与新生中,加速进入下一个消费时代的佐证。

  “疫情是一场大浪淘沙的过程,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会上,来自美的、海尔、博西家电、创维、TCL、康佳等多位冰箱企业相关负责人均提到类似观点。

  “对行业来讲,‘健康和大容积’的需求在增加。”海尔制冷产业中国区企划总经理李晓峰指出,三年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的习惯和认知,居家替代了外出用餐,消费理念新一轮升级,长效保鲜、净味除菌、分类存储、超薄大容积,以及更注重健康、营养、口感等,正成为用户购买冰箱的核心诉求。

  从市场消费端来看,宅经济让购物方式也发生改变。“冰箱线上的消费比重越来越高”,创维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冰箱产品线总经理聂文文说。京东家电数据显示,仅今年1-3月,冰箱京东自营GMV同比提升16%,销量同比提升1%。与会的多家冰箱企业也指出,随着直播电商等快速崛起,现有渠道格局进入调整期。在互联网原居民的影响下,线上渠道价格敏感度偏高,但结构升级趋势显著,促使冰箱企业产品研发向互联网化的高性价比+高端毛利产品两端布局,推进了全渠道的产品结构升级。

  翻过充满变数与不确定的2020、2021年,站在市场环境更为复杂艰难的2022年,当用户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当冰箱行业品牌格局、渠道格局面临重新洗牌,冰箱企业该如何触碰新一轮的增长机遇?

  “面对行业的艰难时刻,我们一直在思考,该如何破局。”美的集团智能家居事业群冰箱事业部国内营销总经理周一帝表示:只有超越用户期待的品牌、产品,才能真正实现高端突破。那么怎样算超越用户期待?美的将之提炼为三个关键词:营养、更主动和更高端的智能联动、一体化家居美学。换言之,从技术功能到产品附加值,再到服务体验甚至外观设计,都要满足用户和用户家庭的需求。

  博西家电制冷产品事业部副总裁王宇鹏表示,随着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加强,高品质家电将迎来更好发展机遇。在王宇鹏看来,高端智能化、外观设计、场景细分、节能环保等,是未来冰箱行业发展的关键机遇。

  行业分析认为,在双碳战略驱动下,冰箱行业通过产品创新向绿色低碳转型,也已成为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之一。伴随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大冰箱品牌需要充分结合政府关于绿色环保、数字化产业等相关行业政策,快速实现高端突破。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