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集装箱的港口之旅,要经过这些班组之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个集装箱的港口之旅,要经过这些班组之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7 15:46

  原标题:一个集装箱的港口之旅,要经过这些班组之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一个集装箱货物出口到国外,需要经过哪些班组之手?

  在东海之滨,巍然屹立着一座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保持全球第一、连续3年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三的大型港口——宁波舟山港。在这里,每天船来货往,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今天,让我们走进宁波舟山港第一集装箱码头,看看集装箱的港口之旅。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集装箱经海关、商检等流程后,通过运输开启港口之旅。

  集装箱运输到港区闸口时,司机通过“三合一”系统全程无接触入港,理货班做好铅封核验工作,确定集装箱“身份”。

  外集卡司机通过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体温信息三合一”系统自助验证,实现集卡司机“不下车”人脸识别,自动过闸进港区。

  理货员在闸口查验集装箱铅封,通过输入箱号确定铅封是否准确。

  闸口班班员通过视频监控针对个别外集卡司机无法正常过闸等问题,校对集卡、集装箱等“身份证”信息,提供快捷服务。

  集卡车辆进入指定堆场后,龙门吊班按照作业要求将集装箱放置到堆场,“稍事休息”。

  控制班统筹大局,合理安排船舶计划,确定集装箱“走向”,安排集卡运输,墙上大屏幕显示当天的生产作业量。

  内集卡班组负责从堆场运往码头吊装的平面运输生产。

  捆扎班是桥吊的“左右手”,桥吊视野盲区有他照看,集装箱锁销安装有他操手,码头拥堵交通有他指挥。

  桥吊班是生产主力军,司机在50余米高空吊运集装箱货物。

  理货班班员配合桥吊司机让集装箱“精准就位”并及时做好核准确认等工作。

  码头工人全副武装在港区重点作业区域值守,严防疫情输入。

  成千上万的集装箱正是在一个个班组的努力下,离开港口去往世界各个角落。

  今年4月,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303.2万标准箱,实现月吞吐量超“300万”标准箱的历史突破。(策划/ 蒋菡 图文/蒋晓东 卢小洲)

“神仙吊车”

  7250履带吊是我们安徽电建一公司“神仙吊车”,在工地奋战了近30年,发动机从未大修过。眼下机械性能依然良好,依然是吊装的主力。

  “只要你对吊车上心,它就会真心给你出力。”7250操作工张士利说,这是26前他第一天上吊车时师傅教他的保养“秘诀”。

  1支黄油枪配1根细铁管和橡胶软管,而7250的黄油枪有十来根,长短不一,形状也不同,都是张士利自己动手制作的。Z型的用于支重轮润滑,L型的专门用来给底盘保养……张士利如说家珍。

  给吊车打黄油润滑,别人是“补油”,而他的标准是必须“挤”出老油。“如果不把老油挤出来,和新油混在一块,润滑效果大大折扣”。

  别人保养周期是按照台班数来计算的,1个台班8小时,依此来进行润滑和更换油液。而张士利是按发动机实际运行时间来确定保养周期,即从开启发动机时计时,减去工间休息时间。“没达到保养周期而提前保养造成浪费,滞后保养会降低使用寿命”。

  张士利的随车工具里装有草席和小被子,用来给吊车遮阳和保暖的。吊车到炎热地区作业,中午下班时,张士利会把草席铺在吊车发动机、液压系统等位置遮阳。到了寒冷地区,他会给吊车盖上小被子。

  “神仙吊车”就是这样被点点滴滴呵护出来的。(夏忠)

舒心解压更阳光

  5月25日,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举办“心向阳光、‘疫’路有爱”5·25心理健康日活动,邀请生产一线女职工来到“阳光家园”,通过观看心理辅导视频、减压体验、沙盘心理辅导等活动舒心解压。(李建 朱玲摄)

筑牢夏季“防火墙”

  5月26日,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朱仙庄煤矿安监员正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该矿针对夏季高温干燥极易引发火灾事故的实际,组织安监员深入仓库、变电所、木料场、油库等要害场所开展夏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王道玉)

创新服务暖人心

  “我住在某某小区,有家电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近日,在太原某小区业主微信群里,海尔洗衣机服务兵张轩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他首创的“封控区管家服务五步法”,即居民信息获取、交互沟通需求、社区防疫报备、管家信息建立、登门维修服务,被海尔洗衣机的服务管家们纷纷“复制”,为社区居民解燃眉之急。(王淑燕)

劳模工匠 使命担当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柿园水厂调度室维修班是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现有员工10人,其中高级技师2人,技师5人、自控维修师1人。维修班承担着全厂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故障检修、设备维护保养以及各种临时维修等任务,全年完成维修任务1000多项,确保了全厂设备的临修率和完好率他们的愿景是“以技为荣、以厂为家、无恙为安、有彰为铭”。(报送单位: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柿园水厂)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