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攻破装置生产瓶颈 实现产量质量“双突破”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攻破装置生产瓶颈 实现产量质量“双突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6 09:11

  原标题: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攻破装置生产瓶颈 实现产量质量“双突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杨志达

  5月24日,经过10天的安全平稳运行,改造后的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天然气制氢装置每小时多产氢气4000标准立方米,产品中一氧化碳含量稳定在3毫升每立方米以下,实现了装置自开车投产以来产量、质量双突破。

天然气制氢装置

  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副厂长周波介绍,天然气制氢装置PSA单元采用10-3-5PSA流程,产品氢纯度和氢气回收率均达标,但因流程自身缺陷,装置加工能力始终未能达到最大设计值,无法满足公司整体氢气平衡需求,同时产品氢中一氧化碳含量达不到化工装置用氢质量要求,成为了制约公司、工厂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面对装置产能瓶颈,该厂结合装置实际持续开展技术攻关,不断寻求新技术、探索新方法、谋求新突破,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3月初,利用网络搭建“云交流”攻关小组,通过电话、邮件、视频等方式对“增加逆放气管径”“制氢装置PSA程序升级”“盘活干气提氢装置PSA单元”等多套攻关方案进行“云”比选。

  经过反复论证测算,该厂最终决定在工艺流程及硬件设备不作任何改造的情况下,对装置“大脑”进行智能升级,科学更换运行“芯片”模式,通过改造PSA控制程序提升产氢能力、优化吸附时间、改善解吸气系统稳定性,实现“小”改动撬动“大”效益。

  “我们一定要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在脱瓶颈技术攻关小组会上,周波斩钉截铁地说。改造过程中,该厂持续发挥“云交流”模式最大效能,先后借助网络平台完成技术交流、程序编制、前期仿真模拟验收等工作,现场改造内容仅用30小时全部完成,实现了改造时间最短、开车操作最优、装置运行最稳的目标,为抢抓经济效益赢得时间。

  “通过运行考核和效益计算,装置改造后提高了氢气产量和氢气质量,完全满足化工用氢需求,同时有效解决了操作稳定性差的问题,为装置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周波介绍,按照装置满负荷运行测算,改造后天然气制氢装置每年多回收氢气1191.69吨,实现创效858.02万元。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