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从接通电话的一刻已经开始”,看120调度员如何24小时守护“生命热线”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急救从接通电话的一刻已经开始”,看120调度员如何24小时守护“生命热线”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5 11:24

  原标题:“急救从接通电话的一刻已经开始”,看120调度员如何24小时守护“生命热线”

  “生命至上”是她们的服务理念,不懈奋斗是她们的青春底色,争分夺秒是她们的工作常态,她们是一支平均年龄28岁的巾帼先锋,她们是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调度员。

  “您好,长沙市120,请讲。”走进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调度大厅内,每一名调度员都在忙碌着,与呼救人通话的同时双眼在电脑屏幕上左右扫射,手指迅速敲击着键盘,记录病情,确认病人位置,就近调派急救车辆。

  陈俊辉是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调度科负责人,拥有丰富院前急救实战经验。他说,急救从接通电话的一刻已经开始,调度员不仅要引导对方准确表述时间、地点、病因等要素并以最快速度录入调度系统,还要熟练掌握院前急救技能,远程指导对方科学地自救互救。

  “我的小孩呛奶了,怎么办?”一天下午5点,一名年轻女性打来电话求助。

  “不要慌张,宝宝脸色有改变吗,发紫还是怎么样?”调度员张佩先稳定住家属情绪。

  “你坐在凳子上,把小孩子面部朝下,放在你膝盖,拍他肩胛骨的中间。让宝宝的上半身往前倾一点,头低脚高,用你的手掌根部去拍他的背部中间。”张佩按一岁以内婴儿解除气道异物梗阻的方法指导家属急救。

  不一会儿,电话里传来一声刺耳的婴儿啼叫。“奶吐出来了!”家属欣喜地告诉调度员,在接通电话2分钟后,婴儿面色恢复红润。

  “我突然觉得活着没意思,我受够了!”“一日凌晨4点,一个电话让调度员孟旭林顿时紧张起来,声音却保持着温柔与镇定,“你的声音听上去很年轻,有什么坎过不去呢?”孟旭林接着问,“你在哪里,需不需要救护车过来?”

  电话这端,孟旭林耐心安抚男子,让男子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原来,男子和家人闹了矛盾,跑了出来,萌生轻生的念头。

  “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有压力的话,可以找找其他宣泄的方式……”这一通“生命通话”持续了16分钟,男子最终表示不再轻生,孟旭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120吗?我憋气,又咳嗽又痛,要到医院去!”凌晨2点,调度员瞿贻心接到一名老年男性呼救电话。

  “地址在哪里?”调度员瞿贻心马上问。

  “关刀新村……万谷桥……”电话那头是一口浓重的乡音,并且口齿不清。

  几轮对话下来,瞿贻心了解到老人是盲人,无法出门到指定地点接车,而该地位置偏远,她决定先调派最近站点救护车出发,再想办法找到具体地址。

  在之后的1个多小时里,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调度员们先后拨打了20多通电话,与救护车医护人员详细对接、联动110警务总台联系上老人所在派出所和村干部,最后终于接到突发肺气肿的老人,及时送医。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长沙市120调度员们常说的一句话,她们怀揣着一份耐心、细心和责任心,默默守护着救人于水火的“生命热线”。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出彩闪光,书写青春担当。(周佩佩)

做最优秀的电焊工

  在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冷作分厂,闪烁的焊花中总会看见一个披挂着厚重的帆布工作服,紧扣着封闭的焊帽,沉浸工作中的身影,虽然扎根“国之重器”第一线十多年,但他却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朴实无华的工作中,高超的技艺却在他手上展现的淋漓尽致,敏锐的观察、丰富的经验、迅速的判断都使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孙柏慧。

  2010年,年轻的孙柏慧怀着产业报国的初心走进哈电汽轮机,成为了焊接领域的一名新兵。10多年间,他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刻苦钻研、敢闯敢拼,现如今已是冷作分厂高压阀门班班长、汽轮机公司首席技师,也是哈电集团唯一一名90后高技能人才专家、是“孙柏慧创新工作室”和“孙柏慧电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两个省级工作室的负责人,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黑龙江省龙江技术能手、黑龙江省青工岗位技能大赛冠军、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哈电集团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坚持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要想做到最好,就要加倍地去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2014年,孙柏慧在第十届“振兴杯”黑龙江省赛区焊工技术比武中荣获第3名,全国焊工技术比武第45名,这次比赛,让他意识到了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当时每天的实训和理论学习结束后,我一定要再多学几个小时,即使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也不觉得累。”回想起当时比赛参加集训情景,孙柏慧说道。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多看、多学、多想”始终是孙柏慧坚守的准则。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他都会用来钻研技术,在网上查找资料,学习新的工艺,新的焊接方法。工作以来,孙柏慧带领团队完成技术革新300余项,主导完成科研、攻关、发明专利等40余项,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孙柏慧常说,他一个人学得再好也没有用,他们是一个团队,集体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当五根手指伸出来的时候,它是五根指头,但是当你把五根手指握起来的时候,它就是一个拳头。为了进一步提升焊工队伍的整体技术水平,孙柏慧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在解决生产问题的同时,还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举办“窄间隙埋弧焊”“专业技能培训”“重点工程厚壁钛合金焊接”等培训班,将10多年来积累的技能及经验传授给身边职工。

  面对未来,还会有新的挑战,孙柏慧依然会昂首面对,用他坚定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去创造新的奇迹,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带电“小黄人”的60年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于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初,老一代带电作业人曾攻克了从35千伏到220千伏电压等级的多个带电作业项目。近年来,班组传承老一辈优良传统,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工器具研发等活动。(报送单位:国网常州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