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微言】深度学习框架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 知识产权保险打消企业维权难顾虑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微言】深度学习框架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 知识产权保险打消企业维权难顾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5 07:38

  【创·微言】

  原标题:深度学习框架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 知识产权保险打消企业维权难顾虑

  兰海燕

  案例:近日,市场调研机构沙利文发布的《中国深度学习软件框架市场研究报告(2021)》显示,百度的飞桨综合竞争力领跑行业。

  观察:人工智能从实验室走向产业,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均与深度学习技术的底层支撑有关。简单讲,如果要从图像中对动物的自动视别分类,需要建立一个算法模型,而建立不同的模型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随着人工智能基础性算法理论研究不断趋于成熟,各大厂商纷纷投入到算法的工程实现并发力建设算法模型工具,进一步将其封装为软件框架供开发者使用。这种类似于“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的深度学习软件框架一经出现,即改变了这一复杂的局面,和AI芯片一起构成了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成为整个人工智能技术体系的核心。

  如今,深度学习正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比如,成都国铁电气借助飞桨目标检测开发套件研发的轨道在线智能巡检系统,已实现对轨道巡检图片的实时检测;基于深度学习软件框架的技术能力,智慧植物工厂已实现机器24小时自动照看、多方位呵护蔬菜生长采收。该报告显示,百度飞桨、腾讯优图、华为MindSpore、阿里XDL等自研开源深度学习软件框架加速升级,中国正在快速形成开源框架的系统化布局。

  近日,有媒体披露,新加坡国立大学、字节跳动等机构合作的一项研究首次将AI元学习方法引入神经科学及医疗领域。这项新的训练框架非常灵活,可与任何机器学习算法相结合,在小规模的数据集上,也可有效训练泛化性能好的AI预测模型,提升基于脑成像的精准医疗效果。人工智能的不断升级,将为人类带来更多福音。

  案例:财政部近日发布,今年北京知识产权保险试点的承保公司在原有人保财险的基础上增加了太保产险,这也意味着我国知识产权保险由政府主导逐步开始向市场化迈进。据悉,北京知识产权保险试点两年,累计保额已达33亿元。

  观察: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但打相关维权官司,需要较大人力物力,企业有不小的顾虑。为从制度设计上降低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成本、便利企业维权,2020年,北京开始实施为期3年的知识产权保险试点,险种涉及专利执行保险及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数据显示,试点两年来,北京市已有2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312家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为20余个重点产业的3366件专利投保,共获得补贴保费3800万元,保障金额达33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保险公司已完成两笔专利执行险出险理赔,累计赔付近60万元。

  机械加工及设备制造领域的参保小微企业北京五隆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由此获益,获得一笔40余万元的专利执行险出险理赔。去年,该公司发现某企业采用的设备与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技术相同,于是向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团队反映其疑似被侵权。工作团队为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侵权分析,帮助开展维权工作。2021年底,该案在被告所在地正式立案。随后试点保险公司完成该企业出险的专利执行险理赔。

  5月19日,针对单项冠军企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十大高精尖产业企业等海外出口业务较多的企业群体,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发布知识产权海外纠纷法律费用保险试点方案,不断推动制度的创新,形成知识产权的“大保护”格局。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