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化工企业的“三废”100%得到处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家化工企业的“三废”100%得到处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4 16:42

  原标题:这家化工企业的“三废”100%得到处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李亚伟 黄红霞

  记者今日从中石化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以来,江汉盐化工一直位列湖北省潜江市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之列。绿色企业创建顺利通过中石化总部验收。采卤运行部通过了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验收。盐化工废水合格处置率达100%,固废达标处理率100%,外排废气达标率在99.8%以上。

  江汉盐化工属于高危化工产品生产企业,主要生产漂粉精、强氯精等10多种化工产品,生产中排放出的废气、废渣、废液,涉及源头减排、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全过程。

  强氯精作为含氯消毒剂产品,本身有刺激气味。为了“上班路上闻不到氯味”,他们改造了负压管线,增大离心机、压实机等设备负压,氯气异味明显减少;与此同时,通过全面清理氯化尾气吸收塔顶部和干燥尾气系统积垢,增补吹氯塔(尾端氯化尾气吸收塔)填料,提升尾气吸收氧化液的稳定性,确保了三釜高流量运行时,废气达标排放,装置周边异常氯味的情况大幅减少。

  热电运行部关键设备燃煤锅炉和燃煤机组,与大气环境息息相关。为解决燃煤锅炉易产生烟气和粉尘,造成大气污染等环保问题,他们历经三年,先后对脱硫、脱硝系统、引风机等进行一体化改造,全力推进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设。2021年8月,在基准含氧量6%的条件下,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颗粒物排放浓度三项指标均低于国家超低排放限值。

  2019年以来,江汉盐化工先后实施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煤渣卸料点扬尘治理、强氯精装置尾气吸收塔改造、漂粉精装置湿法除尘改造等多个废气治理项目,装置区异味基本得到控制,装置腐蚀性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员工操作环境、工作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过去,由于厂区内雨污分流不彻底,部分污水经雨水收集系统进雨水池,汛期或雨季通过雨水排口外排,雨水排放存在超标风险。

  2020年7月,江汉盐化工启动厂区雨污分流—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历经一年,通过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解决了旧厂区部分污水利用雨水沟的问题,将污水系统与雨水系统彻底分开,实现清污分流、污污分治,降低了生产废水总量以及雨水超标排放的风险。生活污水单独收集处理,起到降低污水处理设施负荷及能耗,合理调节采卤站回注水量的作用。

  在漂粉精运行部,对于废液的治理工作从未间断。

  “各装置生产最终产生的副产液,通过管线输送至氯回收,统一进行处置。”漂粉精运行部负责人涂飞介绍,针对氯回收洗涤塔吸收效率提升、密封水中含碱等问题集智攻关,解决了吸收塔尾氯吸收不完全、机泵密封水含碱易损坏等难题。

  2020年,1.2万吨漂粉精装置筹建期间,考虑到每天污水量将增加300-400方,污水处理和尾氯输送的瓶颈问题较为突出。他们把漂粉精氯回收装置列入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对漂粉精一区氯回收装置污水处理和尾氯处理升级改造,原二次母液处理流程工艺优化,新增漂粉精副产液真空脱氯流程,提升氯回收装置的污水处理能力和尾氯处理能力,为后期满足正常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4月,围绕降低脱氯中和液中余氯的问题,他们组织技师团队,在酸性反应液罐底部引入压缩空气进行吹除,将余氯水平从0.22%降低至0.12%水平。

  为确保废水处置依法合规,江汉盐化工从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水质监测、完善在线监控设备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

  为解决码头趸船生活污水污染问题,他们还在在煤码头、液碱码头分别安装船用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以及废水收集罐,有效解决趸船生活污水污染汉江的问题。

  2019年,针对危废存放分区不明确、危废标识不规范等问题,他们实施危废暂存库项目整改,专门建起了4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暂存库房,危废暂存得到规范化治理。

  目前,热电、氯碱、氯气处理等装置控制室都从生产装置中搬迁到噪声危害小的场所,漂粉精、制盐装置控制室进行了隔声、吸声整改。通过改造,员工岗位噪声环境大大改善,所有岗位及厂界噪声监测结果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