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风口正劲,企业寻求商机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期,元宇宙成为横跨科技、金融、社会多个层面的“破圈”热词

元宇宙风口正劲,企业寻求商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4 07:41

  原标题:近期,元宇宙成为横跨科技、金融、社会多个层面的“破圈”热词(引题)

  元宇宙风口正劲,企业寻求商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今年“5·20”,数字藏品成为年轻人表达爱的新方式。在重庆来福士购物广场,每份售价39元,由40多位新锐艺术家创作的90幅作品,成为人们争相抢购的礼物。制作企业表示,此次是企业登陆数字虚拟世界、迈向元宇宙的崭新尝试。

  5月21日,国内首个“元宇宙空间设计联盟”——“筑梦元宇宙,点亮新未来”元宇宙空间设计联盟授牌仪式在重庆金科集团总部举行。近日,由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携手渝北区共同打造的重庆市元宇宙先导试验区正式揭牌。重庆成为继上海、浙江、北京等地宣布进军元宇宙后,又一宣布布局元宇宙的西部城市。

  事实上,元宇宙的第一批原住民:虚拟人已受到市场热捧。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虚拟人”“数字人”的相关企业38.6万余家,2017~2021年,5年新增注册企业增速复合增长率近66.3%。特别是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近18万家,增速达155.2%,行业全面进入爆发期。

  已在多领域实现应用

  设计师前一秒明明坐在办公桌前,下一秒却进入了还未装修的新房。只见他挥挥手,所在的房间就装修好了,各种家具变戏法般出现在房间里。随着他再一次挥手,这一切又瞬间消失不见,另一种装修风格的房间及家具又出现了。这是5月22日,记者在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直播平台看到的元宇宙技术应用展示。目前,该平台已落地应用,并已拥有1500家国际国内标杆大型设计院及20万设计师用户。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当天表示,如今,元宇宙已初步实现从科幻概念到产业落地。他举例说,基于元宇宙时光倒流的特点,可以打造出具有邓丽君声音特质的虚拟“邓丽君”,与现实中的歌手同台演唱。

  彭博行业研究报告称,全球元宇宙产业即将爆发,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普华永道则预测,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将在2030年达到1.5万亿美元,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记者从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了解到,在这里,重庆正瞄准元宇宙产业链,积极吸引产业上下游及细分行业优质企业,推动元宇宙产业聚链成群。并围绕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智慧城市等新兴科技开展创新研究,积极开展“元宇宙”前沿技术创新探索。

  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发起成立的寅生研创数字文化创新中心,将聚焦文化数字创新,依托数字技术发展“数字文创”,深度挖掘文博、文旅、乡村等城市文化与人文特色相结合的数字文化内容。

  “重庆加快布局元宇宙产业集群,在抢占元宇宙发展先机和行业制高点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趣链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匡立中说。自落户以来,趣链科技已陆续支撑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政府、银行、企事业单位落地区块链应用。

  业界关注的投资风口

  元宇宙是当下多种尖端科技的超级综合体,先进科技充斥整个产业闭环,其内容生产依托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技术;其存储和认证机制运用区块链技术;其数据处理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云存储技术……这些技术当前均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为元宇宙的发展积累了技术基础。

  2021年,方天圣华曾获沐盟集团的千万元级天使轮投资,这家文旅元宇宙企业日前宣布,再次完成5000万元Pre-A轮融资。近日,元宇宙引擎公司VS·work宣布完成pre-A轮数千万融资。

  中国电子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颜阳博士称,其编写团队去年初开始对多个省市进行了调研,包括北京、深圳、浙江、江苏、安徽、重庆等,发现各省市在元宇宙的布局方面各有侧重,但都已开始承载元宇宙生态企业。

  元宇宙风口下,全球科技巨头和各个厂商都在寻找进军元宇宙市场的入口。元宇宙全息AR第一股微美全息,早早就布局了3D、全息、VR/AR、全息通信、AI视觉等,所以在元宇宙领域具有首发技术优势。英伟达以“芯”为本,推出承载着其“元宇宙”愿景的全新虚拟化身平台,提供给广大数字创意公司使用。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获投融资的VR/AR企业就已经超43笔,其中超亿元的投融资就足足有18笔,最高单笔融资金额达22亿元,融资总金额达到82亿元,相比2021年同比增长51%。

  亟须标准规范

  5月18日,国内第一份元宇宙企业标准发布。该标准主要由六平米(上海)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青年艺术创新者陈洁起草,该企业目前运营主持着近100万粉丝的在线艺术和生活美学社区。

  在元宇宙底层基础设施提供和技术储备方面,华为是中国最深厚的,在XR、芯片、操作系统等多方面均有布局。据元创元宇宙研究院分析,在5G网络的建设中,华为是全球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还需在规则制定上多下功夫。

  “政府需要在监管过程中提前做好技术规则和道德伦理标准的准备。”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莫远明说,元宇宙从科幻概念逐步转化为现实应用,企业迎来战略机遇,但还存在准入边界模糊、创新活力不足、企业道德伦理受到挑战等问题。企业政府应通过建设性的合作与沟通,引导这一新兴领域朝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