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明星大道”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展现创客风采,激发全员创新

“创新明星大道”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4 07:35

  原标题:展现创客风采,激发全员创新(引题)

  “创新明星大道”成为一道独特风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宋振华 朱玉霞

  随着全球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浪潮的推进,互联工厂开始在我国制造业涌现。走进海尔智能互联工厂,会发现一道独特风景:随处可见各类创新成果的展示,一条贯穿工厂的“创新明星大道”,记录着每一位创客的优秀创新成果,见证着他们的成长轨迹。

  目前,海尔明星大道上的创客明星已有1000余人,他们是智能化转型浪潮中的弄潮儿,也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不断取得新成果的一个缩影。

  激发全员创新

  为激发员工创新积极性,海尔互联工厂在原有的“员工提需求”的基础上,建立以周为单位,涵盖质量、成本、6S、效率四个主题的“创新发布会”。每周六下午,各工厂召开全员创新发布会,员工所有创新改善方案,都可以在会上进行发布,由各部门评价打分,员工通过排名获得的积分可兑换物质激励。

  会上还会评选出工厂每周创新之星、月度冠军、季度擂主和年度总冠军,工厂会用优秀案例创客的名字来命名他们的改善发明,并将他们的优秀案例展示在车间的“创新明星大道”上,激励每一位员工向他们学习,营造全员创新的氛围。

  赵宇是海尔中央空调互联网工厂的一名一线员工,他长居创新大道榜首,被称为“发明大王”。中央空调模块机组体积较大,之前一直采取人工缠绕拉伸膜的包装形式,打包一台机器需要跑42圈,打包一台机组至少需要20分钟。

  为优化这一工序,赵宇最先想到的是用机器人进行自动打包,但设备厂商给出的方案是底盘旋转,模块机每台产品可重达3吨,底盘旋转耗电量极大。赵宇最终从和面机得来灵感,提出上方机械臂围绕机组转圈操作的新方案,既降低了85%的能耗,又确保了打包质量的稳定。此打包机正式投入使用后,打包效率提升3倍以上的同时,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也提高了产品精细化。

  气液分离器是风冷模块产品的核心部件之一,但在安装时进气管和出液管插接尺寸完全一致,员工操作非常容易出现错漏装且不易检验。对此,赵宇提出改进方案,解决了行业“气液管倒插”的痛点。

  不断探索 持续优化

  周春波作为中央空调一名焊接工程师,带领他的团队力推筒体纵缝等离子自动焊技术,取代传统埋弧自动焊。为此,他们对厂家设备进行研究,制定了专门的焊接工艺。成功实现等离子自动焊投产后,他们又对此工艺进行了优化,之前一道缝焊接两遍,优化后仅需焊接一遍,效率提升一倍。

  赵荣杰作为设备接口人,在设备智能化、柔性化升级的道路上持续探索。在中央空调压力容器领域,压力检测需要在检测房内完成,由检测人员在外留守操作,压力房内的高压环境一直留有安全隐患。针对此问题,赵荣杰多方协同研究,成功打造行业首个机器人自运输、自检测、自诊断的压力容器检测工位,检测数据直接上传系统,实现冷水机组出厂产品零泄露,检测效率提升50%。

  工厂用他的名字命名这个新型压力检测工位为“荣杰检测工位”,这也是行业内首个由机器代替人工的压力检测工位。在工位投入使用后,赵荣杰不断总结提炼,对压力容器检测用充氦回收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开发系统控制软件,实现了压力控制及压力曲线的实时监控、实时显示,检测效率再次提升50%以上。

  推动员工素质提升

  在创新明星效应的激励下,“争相创新,全员改善”的氛围在整个工厂蔚然成风,员工与企业实现同创新、共成长。以产改试点单位、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为例,一线员工已实施员工创新改善850条,为企业创造价值3000余万元,解决行业多项制造痛点。

  “从海尔集团创业初期大家耳熟能详的‘晓玲扳手’‘启明焊枪’,到现在智能互联工厂的‘赵宇打包机’‘荣杰检测工位’,一代代海尔人传承创业创新的精神,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每个人最大的力量。”海尔智能互联工厂负责人介绍说,海尔集团通过机制创新、搭建平台,驱动全员参与创新改善,营造了“人人渴望创新、人人努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了职工创新创业热情,提高了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推动产业工人由传统的技术工人转型为智能工匠,适应新场景下的创新、创造工作。截至目前,海尔集团一线产业工人累计申报国家专利300余项,创客改善成果1.5万余个,员工创新成果改善价值累计达4.5亿元,海尔特冰工厂和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荣获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称号。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