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小抽屉”解决“大难题”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小抽屉”解决“大难题”

来源:中工网
2022-05-23 14:02

  “压缩机油运过程中,采用这种‘小抽屉’进行滤网更换,原本需要4~5个人平均用时40分钟完成的工作,现在1个人10分钟就可以完成,还能对更换过程中的小部分漏油进行收集,省时省力又环保。”5月19日,寰球六建公司广东石化乙烯项目部设备队班长唐明辉结束了当天裂解气压缩机油冲洗临时过滤网的更换后,对项目设计代表介绍道。

  原来,大型压缩机组在油冲洗过程中,临时过滤网杂质的积存将影响冲洗油的正常流通,需要及时清理和更换过滤网。项目三机组油站均为露天设计,机组在油冲洗临时过滤网更换过程中,无法使用倒链,只能借助吊车或搭设龙门架进行更换,4~5人配合起重设备进行作业,吊起大管、滤网更换、穿装螺栓、进行紧固、回装大管,一道道工序下来,耗时耗力,始终是项目三机组施工过程中的一大难题。

  “压缩机组润滑油主回路管的口径较大,如何在保证油运质量和缩短油运时间的前提下,节省搭设龙门架或吊车台班呢?”在一次班组内部会议上,设备队副队长张鹏抛出了这个问题。“依据压缩机组回油总管的设计和安装特性,利用垂直管道中的短节空间,能不能利用抽抽屉的原理来实现过滤网的快速更换。”设备队队长陆敏说。这些话一下子启发了设备队的队员们,经过讨论后,大家一致觉得方法可行。陆敏立刻跟项目领导沟通了这个想法,获得了项目部的认同后,组建了创新攻坚团队。

  说干就干,陆敏和刚组建的团队,每天在各大压缩机厂房研究,一边查资料,一边联系生产厂家,最终设计出一种新式的大型压缩机组油冲洗临时过滤网快速更换装置,因为酷似家用抽屉,用起来又快又好,大家都亲切的叫它“小抽屉”。

  陆敏算了一笔账,利用传统方式更换滤网,需4~5人配合起重设备进行作业,每更换一次平均用时40分钟,有了“小抽屉”后,每次更换不用任何起重机设备,1个人仅需要10分钟便可轻松完成,整个油运过程就节约了405个人工时,节约费用35.1万元!

  目前,“小抽屉”工装已在项目“三机组”油运过程中得到全线推广。(寰球六建公司 景若恒)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