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拟分红逾9500亿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改革撬动内生动力

79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拟分红逾9500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5-23 09:37

  原标题:改革撬动内生动力(引题)

  79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拟分红逾9500亿(主题)

  近年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在加大资本运作、优化股权结构的同时,通过增加现金分红比重等手段提升价值引导预期。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A股共有79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度分红预案,预计分红金额超9500亿元(税前)。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措施将大大增加投资者信心,对于稳定资本市场具有积极作用,建议更多的国企将市值管理纳入考核范畴。

  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对5家上市公司实施资产重组,累计推动评估值逾150亿元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累计融资金额达到73.24亿元……2020年以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科”)促进国有资本在有序流动中提升价值、提高效益。

  “有效解决了部分上市公司小散弱的问题。”中国电科党组副书记、董事李守武介绍说,截至2022年4月15日,所属1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5276亿元,较2020年初增长26%。

  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必然之举。从推进一批企业首发上市,到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再到探索多板块分拆上市……近年来,国企资本运作频频,资产证券化率不断提升。

  以深圳为例,截至2021年年底,深圳国资全系统上市公司增至35家,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9.4%。

  “优增量,推动首发上市一批;活存量,重组整合一批;抓运作,战略性并购一批。”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萍如是总结操作路径。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国资系统共有38户企业在主板上市,51户企业在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直接融资2574亿元。中央企业向控股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24宗,涉及资产金额2653亿元。

  国资委明确,下一步要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稳妥探索符合条件的多板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鼓励央企和地方国企交叉持股等。

  这意味着,未来国资资产证券化有望提速。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随着更多优质国有企业上市,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投资价值,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入场”。

  股权激励取得实质进展

  通过两次“闪电”配售新股,可流通股占比达到11.53%,有效解决了股票流动性问题,日成交量增加近20倍;除新并入的海峡股份外实现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覆盖,累计授出股权4.8亿股,覆盖核心骨干人才超过1400人次……

  2016年重组以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不断优化股权结构,加大股权激励力度,激发活力与效率。截至2022年3月底,集团现有的1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市值约4613亿元,较“十三五”末上涨62%,较集团2016年重组初期上涨170%。

  优化股权结构是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许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进行“二次混改”,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股权激励等措施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数据显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共有86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超过5%的积极股东。除社会资本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及结构调整基金、创新基金等成为重要参与者。

  与此同时,作为激发企业员工活力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几年,国资委数次“喊话”要推进正向激励、中长期激励以及股权激励等措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数量显著增加。

  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覆盖面达到40%。

  “集团公司要将市值管理纳入考核范畴,尤其是要引入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举措,实现员工激励收入与公司市值的联动,推动国有上市公司更加注重企业长远价值和公司市值的提升,这也将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说道。

  现金分红力度不断加大

  “做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表率。”国资委要求,各地国资委要按照便利企业的原则,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现金分红给予积极指导支持。集团公司要做积极负责任的股东,鼓励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适时增持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要适时实施股份回购,增强投资者信心,所需资金可依法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渠道筹集。

  记者注意到,众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适时运用大股东增持、关键核心人员增持、增加现金分红比重等手段,引导上市公司价值合理回归。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共有79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度分红预案,其中373家获股东大会通过,422家为董事会议案,预计分红金额超9500亿元(税前)。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现金分红是稳定资本市场、增加投资者信心的关键。”朱昌明认为,集团公司要重视对其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切实采取措施简化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决策审批流程。国有上市公司要改变过往重融资轻分红的现象,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让投资者分享国企改革发展和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和回报,引导投资者将股票分红作为投资回报的重要来源,有利于在资本市场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完善资本市场结构,避免过度投机行为。

  在朱昌明看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建立完善的分红制度和机制,还可以倒逼国有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转变经营机制,对国企经营行为进行有效约束,激励国企高管以公司长远发展、积极回报股东为目标,推动国有上市公司成为积极回报投资者的表率。(记者 王 璐)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