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项目现场装上智慧“大脑”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给项目现场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3 08:21

  原标题:给项目现场装上智慧“大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唐学良

  近日,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工地”系统在广东惠州太平岭核电项目现场投用。该系统依托大数据平台,打造一站式管理、一线式全方位监控,实现“互联网+工地现场”跨界融合,助力项目建设“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实现实时、全面、智能的监控和管理,提升了一线工程建设人员工作效率和质量,切实为一线工程建设人员减负。

  “智慧工地”系统投用前,工人进入核电现场,需走纸质办证流程。中广核工程惠州项目部办证员林淑思表示,即便是熟手24小时不停歇,一天也只能完成约80人的入场资料审查。而每名工人从提出申请到正式入场,整个流程走下来平均耗时6天。这对于当前工期紧张的核电项目建设而言,无疑“等不起”。

  “智慧工地”系统投用后,太平岭核电项目现场实现电子化入场流程,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如今,林淑思每天只需花费2小时,即可完成300多人的入场资料审核,工人的平均入场周期也缩短至3天。“效率快只是一方面,取消办实体卡证,也更好地杜绝了证件造假事件发生,还节省了大量卡证打印费用。”截至目前,太平岭核电项目现场入场人员约5万人,仅卡证打印费用就节约了150余万元。

  面对日积月累所产生的海量人员数据,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对施工单位报送的数据进行周期性的分析、核实和汇总。而“智慧工地”系统智能报表投用后,能直观展示在场人数、管理人员数量、工人数量及其占比,并实现对现场施工单位人员信息的多维度统计汇总,包括进厂人数、离场人数、性别、年龄、工种、籍贯等。这极大便利了项目管理人员实时了解入场人员实况,动态掌握各单位人员占比及在场人员信息。以前工程公司惠州项目部施工分部的孙权耗时一天才能做好的数据统计工作,如今10分钟即可系统生成。“不仅统计工作的压力大大减轻,之前由于人工统计容易出现的漏统、误统的状况也避免了。”孙权感叹道。

  而对于中广核工程惠州项目部施工分部的李锦华、林基锋而言,“智慧工地”系统给他们最深的感受,就是使日常的隐患排查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了。林基锋、李锦华和同事们戏称“智慧工地”系统的隐患排查功能为“简便机”。

  该应用收录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等规范更丰富,建立的对照标准库共收集了816条安全标准、180条质量标准,并支持WEB、APP两种终端使用。如今林基锋、李锦华排查脚手架作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只需要在手机APP应用上输入“脚手架作业”这几个关键字,就能搜索出与之相关的作业标准供对照排查,隐患排查用时更短,排查质量也显著提升。另一方面,隐患录入也变得更简单,林基锋、李锦华只需要通过上传图片及简单勾选,即可完成隐患信息录入。此外,流转环节由原先的5个优化到2个,流程运转效率提高了50%以上。截至今年2月底,“智慧工地”系统累计排查安全隐患33930条、质量隐患644条。

  “智慧工地”系统在助力疫情防控方面也起到不小的作用。中广核工程惠州项目部通过在现场人脸识别门禁增加测温模块,实现入场人脸识别与体温测量同步进行。把入场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交给“智慧工地”系统,不仅可每天减少体温检测人员5人,通行速度由30秒/人提升至5秒/人,大大提升了现场通行效率,也减少了人员排队聚集的风险。此外,系统还能实现自动分析人员门禁通行记录,对超过5天未刷脸入场的人员禁用门禁授权,并需经过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后才能再次开启。据悉,即将上线的“每日双码采集和自动校验”功能,更将有效减轻基地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识别效率,为疫情防控建立起一道坚实屏障。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