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获奖科技项目,5个由技术工人主持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车戚墅堰公司鼓励技术工人参与科技项目,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赋能——

14个获奖科技项目,5个由技术工人主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1 07:21

  原标题:中车戚墅堰公司鼓励技术工人参与科技项目,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赋能——(引题)

  14个获奖科技项目,5个由技术工人主持(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莫姣

  在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戚墅堰公司)近日召开的2022年度科技信息与质量工作会上,技术工人首次成为公司科学技术奖的“赢家”。获表彰的14个科技项目中,有5个是以技术工人为主要负责人的项目。

  从事冷作钣金工作30多年的袁志伟,成为首位获得该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技术工人。他主持完成的《出口泰国机车司机室钢结构系列工装研制》项目成果,实现了公司司机室钢结构自主生产。

  在科学技术奖项中设置“技术工人组(序列)”,是中车戚墅堰公司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激发技能人员参与科技项目积极性的一项措施。

  该公司工会主席葛骏认为,技术工人主持并参与科技项目,打破了制约技术工人成长进步的现实藩篱,从体制上激发了技能人才成长的内生动力,还为公司技术工人指明了技能提升、职业发展的方向。

  申报之初,寥寥无几

  中车戚墅堰公司规划与科技发展部的科技项目主管张利杰告诉记者,相关措施实施之初,并非一帆风顺。

  2020年下半年,在公司工会、人力资源部、规划与科技发展部的共同推动下,公司制定了技能人员科技项目管理设计方案,从组织保障、管理推进、技术支持、经费管理、成果管理、项目奖励等方面加以明确。

  “2020年10月,公司下发科技项目立项通知,鼓励技术工人参与公司的重大科技项目,并对有技术工人参与的项目优先给予立项支持和奖项评比。”张利杰告诉记者,“当时的反馈并不理想,申报立项的技术工人寥寥无几。”

  “科技项目的主持或参与,是有一定门槛的。会干活的技术工人要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要有理论上进行总结提炼的能力。”对于初次立项工作的不畅,袁志伟认为,正因为有了门槛,才能促进技术工人更努力地磨炼技能、提升素质。

  技术工人参与项目占到1/3

  找到了原因,下一步的行动就有了方向。

  首先,明确申报资格。项目负责人应是具备一定技能水平的技术工人,如公司及以上的技能专家;项目负责人所在基层单位帮助配备项目团队,并保证队伍中工艺师的占比;适当调整结题验收标准,如形成先进操作法、绝技绝活等成果的,在验收时给予加分鼓励。

  同时,在项目从立项到结题的全过程中,做好跟踪指导。如与技术工人进行面对面沟通,讲解政策、了解困难、提供思路;对公司技能大师申报科技项目进行专场培训,从立项、合同、计划、评审、经费、结题验收、鉴定评奖等方面进行解读……

  2021年立项截止时,该公司技术工人参与立项的科技项目达26个,占公司科技项目立项总数的32.5%,涵盖检测技术、工艺装备、试验装置等领域。

  此次受到表彰的项目中,全国技术能手、公司无损检测高级技师鞠波主持的《牵引电机转轴超声波检测技术研究》项目,首次提出了长条形缺陷“指示长度”的量化数据,形成了牵引电机转轴超声波探伤验收标准;全国技术能手、铸工高级技师李春主持的《醇基石墨涂料流涂工艺装备研究及应用》项目,自主设计制作了可移动式流涂机,仅一年时间就节约人工和用电成本近40万元;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潘德昌大师主持的《柴油机零部件泵压工艺及装备技术研究》项目,评审组一致认为其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展现科技攻关实力

  “在技术创新上,不输于其他科研项目。”谈起这次获奖,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工匠袁志伟自豪地说,“虽然是技术工人序列单独评比,但我们的项目不仅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申请了3件发明专利和3件实用新型专利。”

  “通过参与项目,我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比如师傅采用柔性设计理念,将组装精度设置为0.2毫米,这对我的焊接技术是不小的考验,也充分体现了师傅的信任。”袁志伟的徒弟、“90后”小伙顾欢是项目团队中的主要电焊操作者,“希望能早日像师傅一样独当一面,成为科技项目的负责人。”

  参与其中者有共同感受,那就是科技项目不再遥不可及,技术工人有了更大的舞台。未能参与者也表示,要努力做一个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通过参与科技项目提升技能。

  近期,袁志伟带领团队完成了今年公司的科技项目立项。他说:“接下来,在完成项目的基础上,我希望能带领团队争取承接上级部门的科技项目课题,尽我所能展我所长,在公司搭建的技术平台上展现产业工人的科技攻关实力。”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