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实施“十万企业上云”行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

河北将实施“十万企业上云”行动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5-20 14:09

  原标题: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引题)

  河北将实施“十万企业上云”行动(主题)

  河北日报讯  5月11日,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十万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建设覆盖全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实施“十万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对接、业务协同和资源优化配置,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增长点,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行动计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全省上云企业达到10万家,培育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200个,全省“1+21”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基本建成,实现7大重点行业和14个地区全覆盖,引进一批国内知名云服务商在河北布局,企业上云生态体系全面形成,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工业企业设备上云率达到全国领先。

  推动生产设备上云。鼓励企业加快生产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生产设备数据云端汇聚和在线管控,支撑精准运维、质量管控、能耗管理、安全生产、产品创新和服务水平提升,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推动基础设施上云。充分发挥我省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优势,依托云服务商专业化、规模化的IT基础设施服务,提升企业计算、存储、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解决基础设施一次性投入大、保障人才缺乏、安全防护能力弱等问题。

  推动平台系统上云。鼓励企业依托服务商公共基础计算资源或企业自建数据中心,建设综合性平台系统,承载工具系统和业务组件,支撑应用软件的高效开发、快速迭代、集成应用以及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提升系统应用水平和能力。

  推动业务应用上云。推广成熟、通用、成效明显的云上信息系统,满足企业研发创新、生产管控、经营管理、用户服务等多方面的需求,有效支撑企业综合竞争力快速提升。

  推动制造能力上云。支持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放研发设计、测试实验、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回收再利用等生产能力,实现供需对接和能力交易,创新生产组织模式和专业化品牌化服务,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大幅降低生产成本,逐步形成数字驱动、网络协同、共享发展的制造业新生态。重点推动装备、钢铁、石化等优势行业规上企业制造能力上云,大幅提升优势产能综合利用率。

  《行动计划》还提出建设企业上云基础设施等五大行动步骤。

  建设企业上云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张家口、承德两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和廊坊、保定等若干数据中心集聚区,推进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建设,形成支撑海量数据计算和云上应用的服务能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健全内外部网络,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制造资源优化配置。

  健全云服务支撑体系。优化调整河北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指导入池服务商不断丰富企业上云产品种类和内容,提升资源池供给能力和水平,满足不同企业不同层次的上云需求。鼓励云服务商建立完善覆盖县区的企业上云本地化服务体系,打造企业上云服务生态。

  完善建设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以平台为载体,为上云企业提供政策宣传、产品资源、解决方案等相关服务,逐步实现企业在线咨询、上云成效评价、供需在线对接等功能。强化平台的监测和统计分析功能。

  开展分级分类评价工作。建立企业上云分级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依托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按照企业自愿原则,开展企业上云分级分类评价工作。

  上云标杆企业评选和推广。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为重点,根据上云企业的实际使用效果,评选一批上云标杆企业,并积极推荐申报国家企业上云试点示范和典型案例。加大对上云标杆企业的宣传推广,以点带面,实现企业上云规模化推进。(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