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纾困助企打出“政策组合拳”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汕头:纾困助企打出“政策组合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2022-05-20 11:24

  原标题:

  广东汕头:纾困助企打出“政策组合拳”

  如何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纾困帮扶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汕头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汕头市日前颁发了《汕头市助企纾困十三条》(以下简称《十三条》),聚焦成本高、企业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提出系列针对性措施。

  各部门联动打出组合拳

  汕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方面,《十三条》提出实施“就业服务专员助重点企业”活动,举办线上线下工业企业急需紧缺用工招聘会10场以上,服务企业用工招聘。

  记者从汕头市金融局了解到,为确保市场主体融资,该局出台了“政银担”配套实施方案,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加大业务投放力度,预计到6月30日,可发放融资担保费补贴300万元,可撬动新增贷款3亿元,为超过150家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加大“政银保”宣传推广力度,扩大“政银保”在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知晓度,截至2022年4月25日,累计对接企业101家,对接金额17437.8万元,累计放款52笔,放款金额7492.8万元。此外,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人行汕头中心支行、市金融局迅速行动,于4月18日在濠江区政务服务中心成立首贷中心,缓解小微企业“首贷难”和银行机构“获客难”问题。

  汕头市商务局则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运输成本,助力企业加快转变运输方式。截至目前,共有14家企业货运由陆运转海运,共61个货柜,24个20英尺货柜符合补贴条件,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政策予以补贴。

  用好用足出口退税政策

  记者从汕头市税务局了解到,为聚焦落实《十三条》,针对汕头市出口企业较多的特点,该局还简并优化出口退(免)税申报、报送资料、办理程序、证明开具和分类管理等措施,对一、二、三类出口企业全面开展无纸化申报,将全市符合规定的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进一步提速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给外贸出口企业带来资金“活水”。

  汕头市龙胜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是从事食品生产和水产品养殖、加工的企业,出口业务占比达90%以上。受疫情影响,国际订单有所缩减,防疫政策及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更加大了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在困难时刻,一笔136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到账,极大缓解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

  广东皇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母婴玩具制品生产企业,为服务外销市场做大做强,广东皇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近几年购置了注塑机等多台加工设备,享受免抵退税之外,账面上仍累积了不少留抵税额,一定程度上占用了日常经营资金,提高了融资成本。

  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的留抵退税专班结合辖区内企业实际,通过“税收大数据+走访调研”,甄别出既有出口退税资格又有留抵退税的“双退税”出口企业,推行“精准提醒+精细辅导”,力求最大限度发挥税惠叠加效应。

  “今年除了享受246万元的出口退税,账上累积422万元的期末增量留抵也同步享受了退税,叠加的政策红利可以说是‘锦上添花’。”广东皇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纵生说道。

  “一企一策”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为让“专精特新”企业充分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提供“绿色直达快享”的全方位纳税服务,组织专业服务团队为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税费政策优惠“礼包”,重点围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出口退税等政策开展精准宣传辅导。

  广东好女人母婴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该企业荣获“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广东好女人母婴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静燕介绍,好女人2021年申报出口销售额802.88万美元,累计出口退税216.76万元,平均办理出口退税时间缩短至3.5天,及时到账的退税款成为企业盘活资金的“及时雨”。此外,好女人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7万元,为企业坚持产品研发提供了强大的底气。(郭烨 记者 姜业庆)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