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完成海上最高箱梁架设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中通道完成海上最高箱梁架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0 10:52

  原标题:深中通道完成海上最高箱梁架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陈正东 刘海浪 柳愿军

  5月17日,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海上箱梁架设再有新突破!上午10时36分,历时1小时50分钟,深中通道项目完成海上非通航孔桥架设高度最高的一片箱梁架设。

  本次架设的钢箱梁长86.1米,宽20米,重1250吨,起吊高度61.136米,相当于22层楼高。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全长约24公里,其中桥梁工程长约17公里,包括主跨1666米的超大跨径悬索桥伶仃洋大桥、主跨580米的斜拉索桥中山大桥、非通航孔引桥及陆域引桥等。其中,非通航孔桥引桥采用钢箱梁和混凝土梁,共计293片,梁体种类多,吨位重,架设精度要求高。

  全线海上非通航孔桥箱梁的运输和架设是由中铁大桥局自主研发的运架一体船“天一号”负责实施。“天一号”是国内首创单体船型结构、全电力推进的海上架梁施工专用起重船,吊运能力达3600吨,可独立完成取梁、运梁和架梁工作。“天一号”的投入使用有效减少了拖轮、运输船的投入和工序转化交接时间,提高箱梁架设的功效和安全性。

  “此次架设的箱梁是起吊高度最高的一片梁,是对‘天一号’起吊能力的一次考验,同时本次箱梁架设运输线路长、穿越航道多,且取梁、运梁及架梁均需特定潮位方可进行施工,施工组织协调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吊装作业地点与伶仃洋航道相距仅375米,航道过往船只多,载货量大,浪涌对船舶影响大。”中铁大桥局深中通道项目总工程师陈剑波表示。为攻克难题,中铁大桥局深中通道项目S07合同段提前开展各项准备工作,成立专门的箱梁架设课题研究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完善各工序间的协同机制,确保过程工序管控到位,人员协调高效,实现箱梁的安全、顺利、精准架设。

  据了解,自2021年4月项目顺利架设海上首片箱梁以来,目前深中通道已完成海上箱梁架设173片,计划今年10月完成全线非通航孔桥箱梁的架设工作,为深中通道2024年如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