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12家上市公司公告收到“红包”累计超10亿元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12家上市公司公告收到“红包”累计超1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22-05-20 09:32

  原标题: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12家上市公司公告收到“红包”累计超10亿元

  据财政部网站5月19日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强调,提前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进一步加快释放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自4月1日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以来,已有12家上市公司公告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合计约10.14亿元。其中2家公司到账资金均超过2亿元。

  恒星科技公告称,子公司于4月8日收到退还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约2.36亿元;近日,奥士康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约2.37亿元;华映科技公告称,5月16日公司子公司账户收到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约6655.4万元。

  “退税资金直接打到企业账上,会增加上市公司现金流。”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在当前企业普遍面临成本上升的局面下,能够有效增强企业经营、偿还债务以及应对各类现金支出的能力。同时,也能够增厚上市公司利润,进而有助于稳定上市公司市值,保持乃至改善其融资能力。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1日至5月16日,共有9796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

  “实施留抵退税不仅能直接为市场主体增加现金流,缓解企业资金回笼压力,而且有助于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税费支持政策还能够刺激企业扩大再生产,促进生产和消费投资双增长,从而更好地开展创新发展和市场拓展,这对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公告》要求,持续加快留抵退税进度,进一步抓紧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加大帮扶力度,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存量留抵退税在2022年6月30日前集中退还的退税政策。

  “留抵退税主要聚焦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现在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节奏也加快,表明政策支持范围在扩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王青表示,这意味着,接下来宏观政策仍有较大发力空间,伴随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下半年经济增长动能有望明显增强,各类企业的经营环境也将随之明显改善。

  “财税部门在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同时,要严密防范退税风险,坚决打击骗退骗税行为,确保留抵退税退得准、稳、快,退出一股市场新活力、新生机。”宋向清表示,在退税过程中,还要确保地方财政有钱可退,建议通过财政拨付、发行债券等多种形式,对留抵退税进行资金保供,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从而确保退税资金落到企业头上。(记者 包兴安)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