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结算助企业降成本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币结算助企业降成本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5-20 08:47

  原标题:人民币结算助企业降成本

  近年来,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支持体系持续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对外经贸往来中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将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近几年,不少企业成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受益者。2022年一季度,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直接结算比例提升至30%左右。传音集团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产品100%外销,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国家。

  2020年上半年开始,出于多年管理汇率风险的意识,传音集团着手拓展与海外交易对手的人民币直接结算业务,并取得较大突破。自2021年3月起,传音集团通过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办理经常项目集中收付。2021年全年,传音公司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近400亿元,其中人民币直接结算比例已超过20%。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优化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促进外贸出口平稳发展。支持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优化外汇衍生品业务管理和服务,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

  据传音集团介绍,目前,东南亚与南亚市场的交易对手实现人民币直接结算比例较高,公司正在寻找合适的突破口,进一步拓展非洲的人民币直接结算业务。

  在对外经贸往来中更多使用人民币,不仅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也能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华润集团所属华润医药公司进出口业务规模有限,对供应商不具备强势谈判地位,多年来主要以对方需求币种作为结算货币,自身承担汇率风险。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我们开始通过谈判在合同中约定汇率补偿或协定汇率,推动外商逐步接受采用人民币结算,以减轻汇率波动对公司盈利的影响,不断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华润医药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该公司积极培训进出口业务人员,将跨境人民币结算优势及政策传递至外商,并将业务购销的汇率变动计入经营成本对业务人员进行考核,以提升业务人员与外商谈判时推广人民币结算的主动性。

  来自华润医药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以上举措,2020年华润医药进口业务人民币结算量近100亿元,占本外币比重达99%;2021年进口业务人民币结算量超110亿元,占本外币比重达98%,有效降低了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方面表示,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支持体系,坚持重点领域发力,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安排,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的作用。(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