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炼油厂低硫船用燃料油攻关一次成功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石化炼油厂低硫船用燃料油攻关一次成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8 09:20

  原标题:吉林石化炼油厂低硫船用燃料油攻关一次成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杨志达

  工人日报客户端5月17日电  5月17日,记者从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获悉,该厂首批由250吨焦化蜡油调合的3000吨低硫船用燃料油经第三方分析检测,35项测试项目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这标志该厂低硫船用燃料油攻关一次成功。

  焦化蜡油是延迟焦化装置的产品油。吉林石化炼油厂副厂长周波介绍,焦化蜡油一般用于二次加工装置的原料,但由于裂化性能较差,如掺炼过多,会影响催化裂化装置产品分布和装置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所以该厂的焦化蜡油一直处于过剩状态。加之受吉林地区疫情影响,原本计划销售的6000吨焦化蜡油1吨也没有出厂,使罐存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为缓解物料平衡压力,该厂从焦化蜡油性质出发,成立联合攻关小组,积极进行技术突破、工艺突破和思想突破,认真研讨焦化蜡油去向。经过攻关小组反复论证,最终决定将焦化蜡油加入到低硫船用燃料油参与调合,让“低成本”产出“高回报”,让堵库油品从“包袱”变“财富”。

  方案确立之后,该厂有序组织施工单位用2天时间完成全部工艺流程动改,并具备调合投用条件。同时,制定多套低硫船用燃料油调合比例方案,经过5次实验室调合实验和摸索论证,形成了工艺流程最优、焦蜡调合比例最大的终极调合方案目标。

  初次调合,慎之又慎。该厂组织对参与调合的减压渣油、精制柴油、焦化蜡油性质进行评估,并再次开展2次小调实验,避免因油品性质发生变化导致调合油品不合格。生产、技术、机动、安全等专业科室密切配合,组织专班专人对大罐调合低硫船用燃料进行持续跟踪管理,精准把控流量及调合比例。

  “焦化蜡油调合低硫船用燃料油,打破了常规思维,在重油加工优化方面创新了思路,进一步优化了产品结构,使焦化蜡油‘身价’大涨,取得了实效。” 周波介绍,测算数据显示,采用低成本焦化蜡油调合低硫船用燃料油,每吨成本可下降70元。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