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会泽段:优良工装和职工技能的初夏“大点兵”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渝昆高铁会泽段:优良工装和职工技能的初夏“大点兵”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7 14:59

  原标题:

  渝昆高铁会泽段:优良工装和职工技能的初夏“大点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通讯员 李庆华 吴栋良

  建设时速每小时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需要一些什么先进装备?中铁十八局给出了答案。

  5月16日,记者来到中铁十八局承建的渝昆高铁云南会泽管段钢构件加工厂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整齐划一的现代智能设备,在只有几名施工人员操作的钢构件加工厂,全新的全自动小导管生产线、数控等离子切割机、钢筋网片排焊机、数控拱架弯曲机、扫地机器人等智能机械设备在有条不紊地高效运行,引来在场人员的啧啧称赞。

  在中铁十八局承建的渝昆高铁云南会泽管段工地上,摆放着一台台整齐有序的现代化高端机械设备:全自动小导管生产线、数控等离子切割机、钢筋网片排焊机、数控拱架弯曲机、扫地机器人……

  “这些先进的设备标志着我国高铁建设已进入新阶段,”中铁十八局渝昆高铁三分部项目书记刘彦国说,“这些装备别说和10年前,就是5年前都先进得无法形容,一句话,这些工装亮点特别多,科技含量很高,作业效率明显提升,安全更有保障。”

  4月下旬,西昆公司会泽指挥部在中铁十八局渝昆高铁施工现场组织了由各标段施工、监理单位参加的观摩交流活动,参与观摩的人员仔细看了渝昆高铁大坪隧道平导洞口布置、安全监控系统安装、工序过程卡控、工艺工法创新、大型机械配备,以信息化管理平台为依托、以云数据技术为支撑、以双机远程监控为特点的拌和站信息化中心,以及钢构件加工厂的全新施工机械设备,刘彦国说,“会泽指挥部领导赞扬我们以施工标准化为目标,对渝昆高铁建设起到了导向性、示范性作用,为其他标段施工树立了标杆和榜样,这么一顿夸,我听了都不好意思。”

  工装设备进步是一回事,职工技术技能的提升又是一回事,据三分部项目经理李爱国介绍,中铁十八局承担了渝昆高铁会泽县管段63公里的施工任务,“其中,路基5段1.01公里,桥梁6座3.689公里,隧道6座58.51公里,滇东北地质情况复杂,变化多端,四级、五级围岩占大头,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的软实力尤其重要,因此5月15日,我们五标项目部在云南省会泽县施工管段举办了职工技能大赛。”

  他介绍说,这次职工技能大赛共分3个比赛项目,“即二等水准控制测量、隧道初支平整度和隧道钢拱架加工。每项比赛分别由参赛单位4名技术工人组成,采用现场实际操作方式进行。”

  在现场,记者看到,二等水准控制测量,由参赛人员自带设备统一到指定隧道同时比赛。隧道初支平整度,对各参赛单位隧道预留的3榀拱架长度进行现场操作;隧道钢拱架加工,由参赛队将1榀钢拱架7个单元半成品在比赛前运至比赛场地,采用抽签方式确定工位同时比赛。

  经过历时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分别产生了各项比赛的优胜奖。

  当天,西昆有限公司会泽指挥部领导、项目部及所属分部管理技术人员80余人参加了职工技能大赛活动。

  据了解,(北)京昆(明)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大通道之一,其中西(安)昆(明)高铁纵贯陕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五个省市,线路全长135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为我国西部山区南北方向最高标准的高铁,也是一次性建成最长的350公里时速的高铁。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