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渭武高速木寨岭特长隧道主洞决定性进展,突破公路隧道建设史上罕见的世界性难题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渭武高速木寨岭特长隧道主洞决定性进展,突破公路隧道建设史上罕见的世界性难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7 10:01

  原标题:

  甘肃:渭武高速木寨岭特长隧道主洞决定性进展,突破公路隧道建设史上罕见的世界性难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曾发生14处较大变形、被称为公路隧道建设史上罕见的世界性难题备受关注的甘肃渭武高速木寨岭特长隧道近日传来喜讯。5月14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渭武高速木寨岭特长隧道累计掘进达90%,为明年实现贯通奠定基础。

  木寨岭特长隧道被国内地下工程界院士、专家及学者誉为公路隧道建设史上罕见的世界性难题。隧道建设区域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界处的多个地质构造板块交界地带,高地应力集中,地质构造复杂、断裂活动强烈,极易发生大变形,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

  木寨岭隧道也是甘肃省迄今为止建设里程最长、技术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特长隧道。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受软岩高地应力影响,总长3078米的2、3#斜井在施工期间共发生14处较大变形,拆换拱率达32.4%,最大变形高达3145毫米。变形较大的部分段落初期支护结构失稳产生初支开裂、掉块、钢拱架扭曲、错断以及侵限等破坏问题,由于大变形段落比例大,拆换比例高,施工掘进难度极大,导致建设成本增加,工期一再延长。

  为破解技术难题,突破瓶颈,2018年9月,公航旅集团长达公司成立了甘肃省内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首次在公路隧道建设提出了NPR恒阻锚索、让压锚索支护体系,经过多阶段的试验段施工和持续的技术总结及支护方案的动态优化,有效改善了前期频繁换拱、返工浪费、进度停滞的被动局面,突破了隧道工程管理、设计和施工的传统理念,开创了高地应力软岩隧道预应力锚索主动支护体系先河。同时,渭武定西项目办坚持“四新”技术的应用,总结形成了木寨岭特长隧道软弱围岩施工工艺工法,引进了大型悬臂掘进机、多功能凿岩立拱台车等先进机械设备,为项目建设“加速度”。

  公航旅集团长达公司表示,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持续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全面加快施工进度,力争早日贯通富民兴陇。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