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加车队:让货车司机生活有更好的转变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卡加车队:让货车司机生活有更好的转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7 09:54

  原标题:

  卡加车队:让货车司机生活有更好的转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车辉

  1980年,蒋林辉出生在一个货车司机家庭。自小,他便跟着父亲一起跑车,看外面光怪陆离的世界。

  年轻总渴望不受约束,他向往着有一天自己能独闯天涯。

  18岁那年,拿到驾照后的蒋林辉独自拉了人生中第一趟货。他记得很清楚,从四川攀枝花到云南永仁县,10吨的煤,运费600元。

  蒋林辉每天跑上一趟,来回200公里,一个月毛收入2万元。

  这是一个令无数人眼红的数字。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1998年全国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为623元,即便是广东的沿海城市,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也仅919元。

  他享受着城市发展的红利。攀枝花,这片7414平方公里,不足国土面积1/1000的土地,富集了全国两成的铁、世界储量第一的钛和世界第三的钒。

  城市像一台巨大的机器不眠不休,工厂轰鸣,汽车扬笛,矿石源源不断采出来,人声一波一波涌出去,昼夜不停。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蒋林辉的生活饱满而富有色彩。

  但是,更大环境的变化正在发生。进入新世纪后,伴随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货车也越来越多,竞争开始加剧。

  更令人心忧的是,矿粉属于大宗物料,货量大且重,厂家发货量通常是几千吨,单靠个人的力量根本干不过来,若遇到有实力的物流公司竞争,则无任何还手之力。

  他感知市场发生了变化,像父亲那样原来稳定的货车司机职业路径,在快速发展的时代浪潮中被打破。想到这些,蒋林辉便靠着亲戚、朋友的关系,凑了一个不太正规的老乡车队。

  找寻

  与单打独斗相比,蒋林辉的老乡车队比之前承接了更多的生意,表面上是不同了,更多的问题则埋潜在看不见的“水面之下”。

  一方面,业务增加的越多,压力也随之而来,他面临着随时可能周转不过去的境况。

  司机需要每单结算,回单返回来后,蒋林辉马上就要结算运输款,而客户基本是定期结算,时常出现延期又延期的情形。他只能自掏腰包垫资。

  另一方面,车队的非正规化运作,仅靠口头约定,各种变数让他心力交瘁。

  找车建单,接单交单,处理货损,维护客情,凡事都需要他从中斡旋。左拉一个小群,右拉一个小群,等要真正拉货时,当初说好的司机转眼又不见踪影。

  更重要的是,受制于资质门槛等因素,蒋林辉的老乡车队很难进入高端稳定的货源市场,货主依旧认为他们是一帮臭开车的,根本就不认可“车队”的概念。

  他需要做出更大的改变。

  因为常年跑车,蒋林辉与卡友地带结下了缘,时不时会在论坛里冒个泡。看到论坛里关于卡加车队的介绍时,他似乎看到了新的希望。2019年,在全然了解项目后,他选择了加入。

  时代总会赋予先行者以褒奖。事实上,不管是车队的形象、资质还是管理,卡加车队都给到了蒋林辉莫大的帮助。

  曾经萦绕在蒋林辉心中的结,倏忽解开。他认识到,运力市场的快速更迭,也是行业不断走上规范化的过程,过往的散养和粗放已经退出历史,未来必然会涌现出更加优秀的运力模式。

  卡加车队介入

  蒋林辉组织的新车队,取名为“聚力”。

  原因很简单,蒋林辉希望车队更有凝聚力,大家可以抱团取暖,有生意一起做,有困难一起担。

  卡加车队的介入,改变了同名数简单相加的局面。

  目前,聚力车队签约了近20家货主企业,发展了由攀枝花到广西崇左、云南昆明两条固定线路。一切都由此变得稳定。

  这种稳定,对于个体司机而言难能可贵。因为他们很难与固定的人交流,又经常要去未知的陌生之地,行情、路况、价位随时在变,在强流动性下对稳定的渴望,远远比其他职业更为强烈。

  很快,这支车队由当初的6人发展到了82人,数字还在往外延展中。

  队里还有一名女货车司机,她叫赵娅,曾是幼儿教师。由于丈夫开货车,她在冲动之下也学了A2驾照,加入了聚力车队。

  此前她只能在网上找货,每天翻阅那些零零碎碎、真真假假的消息,偶尔出一趟车,空车而返。现在她由攀枝花到昆明,昆明到丽江,再由丽江返回攀枝花,跑着固定的专线,似乎和以前稳定的生活无异。更重要的是,车队人多,在路上遇到困难能及时解决。

  他们遇到意外发一个信息,周围的队员马上就会动身去帮忙,还会自己带工具,掉进沟里就拿铁锹,爆胎了就拿风炮,有的时候遇到事故,大家还会组织救援和捐钱,每个人30、50元,或是100、200元,涓涓细流汇集成河。

  在很大程度上,聚力车队填补了队员们缺乏社会支持、亲友无法常态相处所带来的需求空白。

  抵达另一种人生

  现在,聚力车队已经走向了运输公司。

  这对于摸了二十多年方向盘的蒋林辉来说,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他没有想到,在狭小的驾驶室里也能触碰到广阔的天空,当初那个稍显随意的名字「聚力」,会在三年之后被赋予超越它自身的含义。

  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蒋林辉心里很清楚。

  在商谈第一笔大宗业务的那段时间,他紧张得几乎没睡过整觉。尽管卡加车队给到了详尽的资料和资质,他还是看得一头雾水。Excel表格怎么填、合同条款有没有套路、如何准备话术,他经常在半夜一两点骚扰「卡加车队」的商务专家小杰,记不清打了多少通电话。

  因为疫情的缘故,小杰没能到谈判现场。怕!但也必须上,蒋林辉让小杰隔空连麦助攻,他带着事先准备好的“武器”和更广阔的世界过招了。开始进入话题时,蒋林辉有点紧张,直到谈及运输老本行了,以往的娴熟和沉稳才又重新回来。

  事后回忆起当时的心情,蒋林辉还忍不住笑,这个在镜头内外都质朴又拘谨的四川男人,一边念叨「非常激动,非常高兴」,一边又觉得自己特别幸运。

  随着名气渐盛,越来越多的业务主动找过来。如今,公司每个月的营收超两百万,基本都是大规模的订单。最让蒋林辉有成就感的还不是收益,而是一种真正的价值感。“自己赚钱,也帮助了队员赚钱。”

  但在之前,他一直不敢冒险转型。“我就只会开车,没人点拨一下,很多事情完全不懂。”

  形象点说,就像身处茫茫大海的一只小船,黄昏已至,想靠岸,却没有桨。或者徒步走出了很远,到了前不着村后不挨店的地方——回头,路途遥远;往前,前路漫漫。

  蒋林辉认为,关键时刻有人把他拉了一把。

  这个“人”是卡加车队一个个具象的人。帮助他制定出车、服务、分润规则;包装车贴、名片、队服……整齐统一的形象;提供证照资质、保价运输、规范税务等一系列硬核支撑。

  不管是蒋林辉还是赵娅,或是其他的队员,每个人都因为卡加车队找到了舞台,重新成为了自己。

  目前,卡加车队已发展超700支车队,覆盖队员数近7000人。

  更多的蒋林辉们,生活有了更好的转变。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