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录】知网因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企事录】知网因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7 08:04

  【企事录】

  原标题:知网因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事件:5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微信发消息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4月,中科院下发通知,由于CNKI数据库凭借极具影响力的的市场地位,对续订价格却维持着较高的涨幅,中科院2021年订购CNKI数据库的总费用达到千万元级别,成为中科院资源引进中的“巨无霸”。由于谈判未果,中科院决定停用知网。

  点评:在数字化时代,知网在传播知识、分享知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知网利用市场领先地位,在学术文献收录和服务协议中设置的格式条款,无论是采购学术文献还是销售知识数字化产品的价格几乎都不受竞争约束,损害了多方利益。

  知网所属的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本应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稳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然而最近几年平台企业中出现了多起涉垄断事件。对知网立案调查,是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平台经济依法实施常态化监管的重要举措。

  由于知网承担的是传播知识的功能,因此其不合理做法除了造成经济损失外,还不利于良好学术环境的形成,希望此次被立案调查能让知网真正反思,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罗驼驼)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