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稳企惠企打出“组合拳”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沙坪坝稳企惠企打出“组合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22-05-16 15:29

  原标题:沙坪坝稳企惠企打出“组合拳”

  近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基地投入生产后,因工厂现有条件无法满足工人用餐需求,在相关部门协调下,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这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在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攻坚行动暨常态化大走访中主动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全面谋划 全力推动

  “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主动担当作为,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沙坪坝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在主持召开助企解困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沙坪坝区成立助企解困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唐小平和沙坪坝区长肖庆华任组长,全区先后4次召开工作部署会、专题推进会,扎实推进稳企惠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沙坪坝区“一企一专班”联系服务企业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一企一专班”服务企业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明确从区级领导到镇街(园区)、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

  政策保障 制度促动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助企服务帮助我们申报首掏作业点,优化了掏箱流程、降低了运输成本,真正解决了我们的困难,为今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重庆市美盈森环保包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该公司主要生产纸板、纸箱、纸制品包装,部分高材质纸张需要进口,受疫情影响,中间转运环节和运输成本大幅增加,企业不堪重负。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了解到这一情况,联合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企业,上门开展政策讲解,加班加点指导企业规范“首掏作业点”资质申报,同时安排专人多次到企业开展首掏作业实操培训,并在资质申请成功前,帮助企业联系其他具有首掏资质的场地进行掏箱,进出口通道便捷了,企业成本降低了,实实在在解了企业“忧”“急”。

  为对企业所提问题形成“提交、转办、交办、反馈、评议”的工作闭环,沙坪坝区制定“助企解困工作制度”“助企解困工作联席会制度”“助企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管理办法”,理顺并整合“一企一专班”与“百名干部助企”工作关系,实施派遣助企观察员制度,构建起助企解困工作信息管理、问题督办等制度体系。

  此外还制定“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支持企业上市十条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区助企解困办出台各级惠企政策措施112条,指导“一企一专班”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让企业对政策“一目了然”。

  同向发力 加速行动

  重庆丰东热处理工程有限公司是沙坪坝井口一家专业从事热处理加工的企业,由于上游企业不能很好地满足生产需要,企业成本有所增加。得知情况后,街道“一企一专班”与企业负责人为企业联系到了符合企业需求的单位,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正在对产品进行实验论证,以确定具体合作方式。

  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重庆铁富食品有限公司希望扩大生产的需求后,会同回龙坝镇组成工作专班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指导做好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同时针对企业关注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问题给予政策解读,为企业做大做强“搭桥铺路”。

  连日来,沙坪坝区通过服务辖区企业常态化大走访,把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与助企解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区委统战部与区工商联将稳企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已印发2000余册送至各镇街部门和市场主体。

  目前,沙坪坝区12个行业主管部门、22个镇街(园区)已走访企业2042次,并建立了问题台账,落实专人负责、专人跟踪;收集掌握企业困难问题676个,已解决和部分解决的问题276个。(沙统联)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