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 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助企纾困 应变克难)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留抵退税 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助企纾困 应变克难)

来源:山西日报
2022-05-16 09:22

  助企纾困 应变克难

  原标题:留抵退税 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

  4月1日,新一轮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拉开帷幕。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作为实施普惠性纾困的税务扶持政策,它的实施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起到关键作用。

  4月30日,政策“满月”。其间,山西税务系统紧盯时间节点、聚焦重点落实,多措并举落实落细留抵退税政策。如今,大规模留抵退税从“摆在账上”陆续“退到手上”,全省32502户符合条件的企业收到留抵退税,在“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延期纳税、减免租金等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举措下,山西企业感受着人间四月天般的温暖。

  优先退税

  帮困难行业渡过难关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小微企业是最大获益主体。

  今年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优先支持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的留抵税额全部退还到位。

  作为率先受益的中小微企业,在洪洞县甘亭镇的山西远洋饮料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门口,工人们正在给顾客往车上装桶装水。

  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香平表示:“受益于当地优质的山泉水资源,公司的‘上寨山泉’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前段时间受到疫情影响,当我们还在研究怎么享受政策的时候,没想到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指导我们办理退税72万元,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山西大同的王海峰开着一家药茶店,主营降糖胶囊,当受疫情影响一筹莫展时,他接到了大同市灵丘县税务部门的帮扶电话,3月份退税到账35.68万元、4月份27.11万元。王海峰开玩笑地说,一笔笔及时的退税,给自己的企业真正“降压”了。

  小微企业规模小、数量多,退税工作量大,对此,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平台,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重点辅导,在用好政策的同时激发提振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

  这份信心比金子还宝贵。4月1日,山西53088户纳税人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留抵退税短信提醒。目前,支撑着城市“烟火气”的2.2万户小微企业纳税人在4月已集中退税。

  采访中,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李峰表示,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对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帮渡难关、扶送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减负降本

  为科研创新注入活力

  “太方便了!周日发申请,周一就办结,整个申请流程用时不到5分钟,办结时间仅一天,150万的税款就退到了我们手中,这笔留抵退税款真是‘及时雨’,缓解了资金压力,推进了项目研发。”山西培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郭文军在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税款后,不住地赞叹。

  据了解,该公司是我省首家集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在研项目为四价流感疫苗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企业前期投入大、研发成本高、回款周期长,资金承压能力一直是“拦路虎”。忻州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分析掌握企业性质、生产经营等情况,聚焦纳税人需求,定制税费辅导大礼包,主动靠前服务,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留抵退税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同样,山西吕梁山矿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主要从事铝矾土、棕刚玉的制造与销售,企业原本规划有出口业务,遂办理了出口退税备案,但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业务一直未能开展,再加上设备采购等原因,公司增值税进项税额仍在持续增加。“幸亏方山县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办理了退税,这么一大笔‘真金白银’的入账,直接给我们企业增加了一大笔资金流,有力缓解了资金短缺的窘境,让我们第一时间把钱用来支付员工工资、购置原料、投入研发。”该公司负责人说。

  退税红利直指研发关键环节,促进技术突破,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山西,像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是加速红利到账的关键。

  采访中,山西省税务局总审计师刘守功表示,相比减税降费等其他支持措施,退税等于是给企业直接增加了现金流,提高资金周转效率,这对于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尤为关键。精准扶持企业,就是最大程度激发企业的发展能量。

  精准辅导

  让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如果说留抵退税是税务部门的贴心政策,那电子税务局的便捷操作就是暖心之举。

  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山西省税务局第一时间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系统标签、行业认定、纳税信用评级等条件提取符合留抵退税企业明细,对全省重点行业、企业进行规模测算和提前摸底。同时,组织各市对辖区内企业打标签情况进行验证核实,核实确认后形成企业清册,为分步实施留抵退税政策做好准备。在此基础上,对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和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对留抵退税政策应知尽知。

  为及早释放政策红利,山西税务机关通过直播、视频、漫画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并对特定行业、重点企业逐户指定专人进行辅导,算好退税账,用专业保障纳税人的事业,用有温度的服务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针对税收政策更新内容较多、不同企业可享受政策情况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安泽县税务局梳理汇总4大类45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重新编排印制“税费优惠政策明白卡”,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留抵退税金额较大,存在企业骗税风险。对此,我省税务部门还把风险防控管理嵌入留抵退税的全流程,在确保规范、高效、快捷地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的同时,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为留抵退税工作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采访中,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一线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形成责任清单、挂图作战,为通知到所有受惠企业,加班是常事,很多工作人员即使居家办公都没有休息过一天。

  一系列政策和努力的背后,是山西不断推动改革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环境,打造可信赖的法治环境,与丰沛多元的市场主体共进共生,激活山西经济与发展的速度和力量,是山西税务人用全面减税效果的“铁账”,向广大纳税人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记者任志霞)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