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进场 质效双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养殖业,会催生什么样的“蝶变”?在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5G”进场 质效双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来源:山西日报
2022-05-16 09:1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原标题: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养殖业,会催生什么样的“蝶变”?在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题)

  “5G”进场 质效双升(主题)

  原先6个人,养3万只鸡。现在1个人,养10万只鸡。现在30万只蛋鸡创造的经济效益,相当于过去200万只蛋鸡创造的经济效益。

  人员大大缩减,效益却成倍增长,支撑这一巨大变化的是什么?“数字赋能,信息技术与传统养殖业的深度融合,5G+智慧养殖催生这一变革。”在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龙江解开记者的疑问。

  “建设这样的养鸡场,投入大不大?”“能不能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和你们合作?”“俺村有合适的场地,能不能复制一个这样的智慧养鸡场?最好由你们托管运营。”……近段时间,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5G+智慧养殖项目现场,吸引了许多参观考察的人员。工程量尚未全部结束,项目的收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5G+智慧养殖就已“出圈”,在陈龙江看来,“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阳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我们抢抓机遇,率先搭上数字农业的快车,为养鸡场筑起了‘智慧巢’、装上了‘智慧脑’、换上了‘智慧芯’。”陈龙江高兴地说,“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文件出台为传统农业的提档升级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时不我待,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养鸡新门道 数据会“说话”

  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5G+智慧养殖项目现场,2座已建成的鸡舍已经投入使用。鸡舍智能环境控制系统终端,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通风等,鸡舍各项环境指标实时显示。当湿度显示低于50%,鸡舍内安装的喷雾系统会自动开启工作模式,直至鸡舍湿度保持在50%以上。

  项目现场,技术员王丽英一边调试设备一边为记者介绍,虽说这个项目靠的是先进的5G技术、物联网系统作支撑,但这些技术的运用离不开他们在传统养殖阶段积累的数据和经验,“就拿湿度指标来说,根据以往的经验,日龄在150天左右的蛋鸡适宜的环境湿度为50%—55%,我们在调试智能环境控制系统时就会预设好这些数据。不同日龄蛋鸡适应的环境指标也会变化,需要我们随时调整系统数据。”

  “让数据说话”,是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科学发展的关键,也为公司探索智慧养殖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数据支撑。陈龙江说:“从1988年开始涉足养鸡行业,我一干就是30多年。起初,粗放养殖、不重视管理也让我吃过不少亏。要想提高鸡蛋的产量、质量,必须用科学的养殖方法。靠着长时间的数据记录、数据分析,我们终于研发出了节粮型海兰白蛋鸡的配套养殖技术。”

  针对不同日龄的蛋鸡,精准调节鸡舍的温度、湿度、通风、光照时长、光照强弱等;蛋鸡喝的水必须是净化过的,吃的饲料除了玉米、膨化大豆,还有公司研发的富含微量元素的“营养餐”……靠着这套数据支撑研发的配套养殖技术,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鸡蛋产量和品质稳步提升。

  养殖新蓝海 5G+智慧

  5G技术、物联网、传感器等这些新鲜词汇,陈龙江在几年前就开始关注了。“数字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占领了稳定的市场,想要取得新的突破,就得勇于在新的领域大胆尝试。”陈龙江深知这个道理。

  有了发展数字农业的目标,陈龙江带领公司的管理人员多次外出考察。得知他们想发展智慧养殖项目,阳泉市、区有关部门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牵线搭桥。2021年初立项、动工,场地平整、鸡舍及配套建筑施工,设备进场等迅速推进。当年9月,2座已建成的鸡舍就迎来了第一批海兰白蛋鸡“入住”。

  从育雏舍到青年鸡舍,蛋鸡的“食宿条件”可以说十分“高大上”。养鸡场选用的是国内先进的高栏养鸡设备,大大提高了鸡舍空间利用率;鸡笼设备表面有进口的铝锌合金涂层,显著降低了破蛋率、污蛋率;鸡舍墙面采用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彩钢夹芯板,有效保障了鸡舍温度恒定。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史华彪介绍:“净化过的饮用水会通过水线供应到鸡笼,科学配比的饲料会经过料线投放到食槽;鸡粪通过机器控制,能‘一键输送’到鸡舍旁边的有机肥加工车间;依托鸡舍内的感应装置,温度、湿度、光照等调节设备能自动启停。一座鸡舍10万只蛋鸡,1名工人就可以轻松管理。”

  5G智慧养殖管理系统不仅带来“一键启动”的便利,根据记录的鸡群采食量和饮水量,结合鸡群的健康状况,系统还可以设计出喂料的“最优供给”。科学精准的养殖模式在节省人工的同时也带来了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

  通过传输装置不停循环,一枚枚鸡蛋便从鸡舍里“走”了出来,“搭乘”中央集蛋流水线直接来到鸡蛋储藏库。在鸡蛋储藏库的鸡蛋分级包装机上,每一枚鸡蛋经过除尘、紫外线杀菌、涂油保鲜、打码等程序,最后根据重量进行分类。工人只需把不同大小的鸡蛋装箱。“相比于人工,机器能同步实现鸡蛋的收集和分类,每小时可分拣8万枚鸡蛋。运行后,能大大节省人力成本。”史华彪说。

  数字新场景 开启新生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

  探索5G+智慧养殖蓝海,也是陈龙江擦亮“江龙鸡蛋”品牌的重要一步。5G+智慧养殖项目起步良好,让陈龙江和公司上下对“江龙鸡蛋”的未来信心大增。

  “发展5G+智慧养殖,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真的不是一句空话。”陈龙江说,“品质稳定、产量倍增,公司拓展太原、石家庄、北京、天津等高端市场就更有底气了。到时候,咱‘江龙鸡蛋’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也会大幅提高。”他算了一笔账:在5G智慧养殖管理系统和公司自主研发的节粮型蛋鸡配套养殖技术的综合运用下,蛋鸡的死淘率降低5%-10%,按产1公斤鸡蛋计算,饲料要比传统养殖模式下节约0.5公斤,蛋鸡全周期产蛋量增加5公斤,每只鸡可比传统养殖多收入20元-30元。以30万只蛋鸡养殖量计算,5G+智慧养殖收益可比传统养殖收益提高600万元-900万元。

  每年采购本地玉米3万多吨,带动500余户农民增收;优先聘用养鸡场所在地附近村民,累计解决100余人次的就业问题;为20余家中小型养鸡场提供技术服务,带动大家“抱团”发展养殖产业……作为阳泉市最大的蛋鸡养殖产业联合体发起单位的负责人,陈龙江更看重的是“5G+智慧养鸡”带来的蝶变效应。

  “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我希望通过率先打造这样一个5G+智慧养殖项目样板,让越来越多的养殖户认识到数字农业掀起的效率变革是颠覆性的。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我们以技术入股、托管运营、股份置换等方式,在全市一些有发展条件、有发展意愿的村复制这套智慧养殖模板,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新的一年,5G+智慧养殖项目逐步达产达效,陈龙江又为自己定下新目标。(白雪峰 郭鑫璐)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