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战690天:中铁十局承建的云南玉楚高速公路TJ-19标桥梁上部结构全部完成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战690天:中铁十局承建的云南玉楚高速公路TJ-19标桥梁上部结构全部完成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4 15:09

  原标题:

  激战690天:中铁十局承建的云南玉楚高速公路TJ-19标桥梁上部结构全部完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通讯员 黄承立

  5月13日,云南玉楚高速公路TJ-19标楚雄枢纽随着最后一片预制T梁稳稳落下,至此,历时690天,中铁十局云南玉楚高速公路TJ-19标项目部负责施工的1720片T梁及18跨钢箱梁全部完成,标志着此项目桥梁上部结构全部完成,为玉楚高速工程全线通车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云南玉楚高速TJ-19标段,路线全长约5.558公里,接既有G56杭瑞高速,接连G56杭瑞高速处设置楚雄互通枢纽,终点连接楚姚高速,路线起点位于楚雄市鹿城镇白塔邑村南部,终点连接在建楚姚高速,涉及多处铁路线、石油管道及既有道路的上跨、下穿。

  楚雄枢纽设计为六层变形苜蓿叶结构,占地约650亩,是云南省现阶段规模最大的公路枢纽工程,6次横跨杭瑞高速,5次与杭瑞高速相连接,上跨广大铁路1次,与中石化输油管道存在路线交叉共计7处,涉及既有线施工,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施工工期紧、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标段上部结构主要有1720片预应力T形梁、26联现浇箱梁、18跨钢箱梁及1处2ⅹ70米转体T构,结构类型复杂多样,预制T梁主要有20米、30米和40米三种,在梁场预制,投入2套运架设备,按先大里程方向、后小里程方向的顺序架梁;现浇梁采用支架法施工,12米以下采用盘扣式支架,12米以上采用装配式支架;钢箱梁在工厂集中加工,现场拼装,采用顶推或吊装就位;转体梁采用支架法施工。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6月23日架梁开工以来,架设过程中受到6条10千伏、2条35千伏、5条110千伏高压线改迁,7处石油管道影响,导致工期存在滞后风险,项目部积极采取有力的应对措施,通过与相关产权的单位积极对接协调、组织,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指导下,通过优化专项施工方案、优化施工工艺、科学组织施工生产,过程中针对桥梁上部结构开展并获得多项省部级QC课题、工法,不仅提高了施工质量,也提高了施工效率,确保了总体工期可控。

  他说,项目部全体员工发扬努力拼搏,“中国中铁十局永远的开路先锋”精神,秉承“项目管理精谋细划、技术追求精雕细琢、成本管控精打细算、安全质量精益求精”管理理念,精心组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任务。

  据了解,云南玉楚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广州至昆明联络线(G8012)弥勒至楚雄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G80广昆高速、G5京昆高速公路,是云南省滇中交通网南北重要的交通通道、是云南省滇中城市经济圈大外环高速公路的重要联络线、是连接广西、贵州出省、通往沿海及东盟的重要交通通道。其建设对完善国家和云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进一步促进区域资源开发和国际能源合作、构筑能源保障体系,加快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自然灾害、国防安全等不可预见因素方面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