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夏日防汛:假设大水灌洞 演练未雨绸缪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地夏日防汛:假设大水灌洞 演练未雨绸缪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2 16:59

  原标题:

  工地夏日防汛:假设大水灌洞 演练未雨绸缪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昌云 通讯员杜中秋 朱超

  “报告总指挥:大水漫灌掌子面,9名工人被困,情况危急!”

  随着信息传递值班员陈建红的报告,一场逼真实战的防汛演练在滇中引水工程大理I段4标正式开始。

  “5月5日立夏,伴随夏天的到来,云南汛期也即将到来,而防汛也是工程施工安全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中铁隧道局滇中引水工程大理I段4标项目经理王松告诉记者,“为提升我们项目部防汛综合应急反应能力,检验紧急情况下的快速、有效地组织事故抢险、救援能力,保证项目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事故的影响和损失,这几天,我们在芹河2号支洞组织开展了2022年防洪度汛应急演练活动。”

  据4标安全总监、此次演练的总指挥肖丕见介绍,4标结合项目防汛度汛预案演练了险情接报、预案启动、地质灾害分析、抢险方案制定并实施、人员撤离、善后工作等内容,“一共有60余人、6个应急小组及劳务工参加了演练活动。”

  肖丕见说,“演练的假设场景是突降大雨,巨量雨水沿着斜坡段的洞口进入芹河2号支洞主洞,洞内积水严重,危及掌子面人员及设备安全,必须立即撤出人员并经启动应急预案进行救援,封堵主洞洞口进水处,用水泵进行主洞反坡排水,最终洞内水位下降,保证了人员及设备安全。”

  “此次防汛演练的目的是有三个,”他说,“一个是让员工熟悉逃生线路、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集合地。在遇到暴雨天气、汛情紧急的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撤离至安全区域,做好防洪防汛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水灾造成的损失,维护广大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再一个是检验现场人员自救与互救、受困逃生与疏散能力,提高员工的防灾避灾意识。第三十检验各小组、队员之间的协调与配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同时也检验应急领导小组对预案的熟悉程度、处置事件能力的适宜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项目抗灾抢险的整体实力。”

  “多年的施工经验告诉我们,根据当地大概率会出现的自然灾害预设一些假想情况予以认真而提前的演练,对有效防范或者救援作用非常大,”王松介绍说,“比如去年4月29日,我们参建了上级组织的模拟发生6.4级地震工程减灾救灾演练,结果5月21日距我们工地直线距离约100公里的漾濞县就发生了6.4级地震,当时演练的热乎劲还在,我们迅速按照上级的部署投入防灾、勘灾工作,确保了无人员伤亡,设备完好。”

  肖丕见表示,演练中,员工能在突遇暴雨情况下按照各小组分工职责进行互救和自救,“增强了全员抢险意识,提高了人员应急救援能力,保证了人员及设备安全,为做好项目工程防洪防汛应急抢险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本次演练达到预期目的,项目将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加强施工生产安全管控,做好防洪度汛应急物资储备,确保项目施工平安度汛。经评估防洪度汛应急预案操作可行,不需要修改应急预案,演练成功有效。”

  但他也坦承,此次演练议程设计有不足,“本次模拟防洪度汛应急实战演练,未使用应急发电机供电抽排水及人工呼吸急救知识模拟演练,我们计划再次演练时增加演练水泵使用应急发电机供电,并模拟人工呼吸急救救援场景。”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