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再瘦身、再优化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通过“压减”,央企从事主业企业占比从87%提高至93%

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再瘦身、再优化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2 08:56

  原标题:通过“压减”,央企从事主业企业占比从87%提高至93%(引题)

  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再瘦身、再优化(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5月11日,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压减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通过压减,进一步深化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国有资本优化配置。中央企业退出了一批非主业非优势企业,从事主业的企业占比从87%提高至93%。

  他介绍说,为推动中央企业再瘦身、再优化,国资委已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启动新一轮央企“压减”(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2016年以来,国资委指导各央企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压减”工作,实现压存量、调结构、堵漏洞、保稳定。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共“压减”法人19965户,法人层级5级以内企业已超过70%,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管理效率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压减工作开展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减少人工成本449亿元,减少管理费用368亿元;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由44.6万元/人增加到67.9万元/人,提升比例超过52%。将压减与去产能、重组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标一流管理提升、总部机关化问题治理、剥离企业办社会等统筹规划联动,取得了“1+1>2”的良好效果。

  翁杰明同时表示:“中央企业压减工作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差距。个别企业法人层级链条较长,影响了管理效率,增加了经营风险;一些企业由于重组并购、产业转型升级及政策因素等影响,短期内户数增长过快,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下一步深化压减工作中切实予以解决。”

  翁杰明介绍,新一轮“压减”工作总目标是:下决心清理退出一批企业、优化整合一批企业、重点监控一批企业,进一步减少法人户数,力争将中央企业集团公司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大多数企业法人层级控制在5级以内。

  “具体而言,要做到‘五个聚焦’。”他表示,推进新一轮“压减”既要聚焦重点指标,提高针对性、精准性,又要聚焦特定企业,因企施策探索有效“压减”方式。“对特殊目的公司、项目公司等类型企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有利于企业正常经营发展的角度出发,在‘压减’工作中进行合理区分,明确有效管控措施。”

  此外,还要是聚焦集团管控,着力健全制度机制;聚焦布局结构优化,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五是聚焦风险防控,切实防流失堵漏洞。

  他强调,新一轮“压减”工作,要实现从“治标”向“治本”转变,要从简单地减数量、压层级,转为对法人机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机制,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继续将“压减”与剥离清退“两非”(非主业、非优势业务)“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亏损治理、重组整合、去产能等改革统筹考虑,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配置效率。

  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压减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效果。“国资委将继续把‘压减’工作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年度考核,企业也要完善内部考核机制,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翁杰明表示。

  翁杰明还提出,要牢牢把握“稳字当头、以稳为主”总基调,把“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前提下,推动压减工作有序进行。要坚持“压减”与生产经营同步谋划、统筹推进,避免因“压减”工作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要做好政策宣贯和解释工作,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