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入轻商旅 同程旅行能否升级“破圈”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杀入轻商旅 同程旅行能否升级“破圈”

来源:北京商报
2022-05-11 13:38

  原标题:杀入轻商旅 同程旅行能否升级“破圈”

  时隔两年,同程旅行将目光瞄向了轻商旅市场。5月10日,同程旅行宣布对艺龙旅行App进行全面升级,升级后的App成为轻商务风格的旅行预订平台。事实上,自疫情之后,同程旅行一直在进行结构调整,并专注下沉市场,现在又将艺龙旅行App重新定位,试图以轻商旅切入市场。而在疫情之下,商旅市场也受到了较大的限制,现在正处于低迷期,各家旅企也在进行着相应的布局调整。有业内人士指出,当下旅游市场内卷化正在升级,在线旅企预订端的“抢客”大战正在日渐白热化,而同程旅行此时做出调整,也是为了在商旅市场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锁定新定位

  同程旅行面世两年之余,给旗下另一家App艺龙赋予了新的定位。据悉,升级后的艺龙旅行App将成为轻商务风格的旅行预订平台。针对旗下艺龙旅行App升级,同程旅行App项目部负责人张超介绍道:“新升级艺龙App保持了界面的简洁,增加企业认证、用户会员等级权益等。与此同时,公司希望能够和相同目标用户群的产品进行异业合作,提供更多交叉产品,共同服务好同一群人。”

  艺龙旅行App升级“三大策略”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据悉,新艺龙旅行App简化了页面设计,去除了大量广告弹窗和促销活动;优选三星及以上优质酒店、火车和飞机航班资源;推出新会员体系并设立专属VIP客服。此外,针对职场出行需求,新艺龙旅行App还将“报销”功能入口升级,方便用户更加便捷地完成差旅报销。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关闭弹窗广告有效降低用户认知负荷,优质产品可以提高用户预订效率,这些都符合当今快节奏商旅人士的需求。

  据了解,艺龙旅行App完成升级后,将与同程旅行App差异运营,此前完成升级的同程旅行App将主要服务于年轻客群,覆盖全面预订场景和全品类旅行资源。而艺龙旅行App则聚焦中高端用户的商务差旅、休闲度假需求。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分析指出,艺龙是较早进入商旅市场的旅游企业之一,这也使得同程旅行在商旅方面拥有自己的优势。目前市面上还没有知名度较高的、以打造商旅业务为主的旅游应用,此时升级艺龙旅行App,与同程旅行形成错位竞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融合or转型

  或许是居安思危。下沉市场战略虽然让同程旅行吃到了红利,但在疫情影响下,经营者们也在思考下一步棋。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同程艺龙(当时未更名,后更名“同程旅行”)不断进行战略调整。2020年4月22日,同程艺龙宣布启动品牌升级,并同步启用了全新的LOGO和品牌口号,同程旅游App及同程艺龙小程序也顺势更名为同程旅行。此后,同程旅行还不断打出下沉市场战略,并在年轻旅行市场加速布局。同时还接连推出了“机票盲盒”等产品。

  在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和升级的背后,同程旅行收获了众多注册用户。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同程旅行居住在中国非一线城市注册用户约占注册用户总数的86.7%。2021年,同程旅行在微信平台上约61.7%的新付费用户来自中国的三线或以下城市。

  这也让同程旅行成为自疫情以来为数不多依然保持盈利的旅游企业。据同程旅行2021年财报,全年实现营收75.4亿元,同比增长27.1%,经调净利润13亿元,经调净利润率17.2%。

  背靠腾讯拥有巨大流量的同程旅行显然不满足于这一点,同时,持续受到疫情影响,人们出游半径缩短,旅游市场也在被迫寻找新方向,因此更有“钱”景的轻商旅便进入眼帘。

  业内人士表示,从过去一段市场看,同程旅行下沉市场战略取得了不错进展,但商旅市场有着更广阔空间,因此同程旅行一方面为了区分旗下两个平台的定位,另一方面也想要追求更大的利润。

  如何分杯羹

  纵观整个商旅市场,携程仍稳坐第一把交椅。从携程发布的财报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携程商旅平台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3位数。同时,携程也在扩大对商旅板块的投入,携程商旅对于供应链投入较2019年提升86%,产品技术投入提升86%。从营收来看,2021年携程住宿预订收入81亿元,商旅管理收入13亿元。

  在携程商旅板块增长的同时,其他在线平台也在试图“分羹”商旅市场,其中不容小觑的是2017年进入酒店市场的美团。据美团2021年财报,其国内酒店间夜量为4.77亿,同比增长34.5%。此外,飞猪也在通过酒店板块向商旅渗透。截至2021年3月,飞猪已经与万豪国际集团、香格里拉集团、ClubMed、首旅如家等酒店集团实现会员互通,并与希尔顿酒店集团打通会员系统。

  “飞猪合作的多数酒店都是商务酒店,直连就意味着飞猪也在试图进一步布局商旅板块。”业内人士分析道。

  杨彦锋则提出,目前国内商旅市场较为分散,集中度并不强。携程商旅板块虽增速较快。但从整个国内商旅市场来看,还未做到一家独大。因此许多企业都有在商旅板块上开拓的空间。而疫情的不确定性,也让商旅市场较之前有了新变化。杨彦锋表示:“目前商旅人士出行复杂度正在增加,包括核酸检测、定点酒店等。但也给在线旅企开拓新的服务项目提供了机会,不过要做好也并不容易。”

  商旅市场“蛋糕”并不好分。“虽然同程旅行利用下沉渠道的优势向轻商旅板块倾斜,不过从目前的市场情况以及格局来看,这步棋也并不容易。”业内人士分析道。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在线旅企目前面临难以吸引新客源的问题,吸引新客源的成本较大,因此需要通过业务创新来开拓新的市场,增加新的利润,以扩大其企业生态,同时介入新的业态,若这种业态发展得好,也可能成为企业新的收入来源。对于在线旅企来说,这也是一种探索。(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张怡然)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