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频频并购出险房企项目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企频频并购出险房企项目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01-29 16:09

  原标题:央企频频并购出险房企项目

  近期,包括华润万象生活、中国海外发展等央企相继出手,并购出险房企或寻求资产处置房企的旗下项目。同时,招商蛇口、华润置地等央企的并购资金获得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有额度、房企有意愿、监管有支持的三重条件得到满足,并购将明显提速。

  资金支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监管部门鼓励并购出险房企优质项目的背景下,房企并购资金正得到解决。

  日前,建发地产、招商蛇口并购债发行落地。建发地产募资10亿元,其中4.6亿元将用于并购2个标的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招商蛇口募资12.9亿元用于房地产项目并购。

  1月26日,华润置地官微披露,华润置地及所属华润万象生活分别与招商银行签署《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分别授予华润置地200亿元、华润万象生活30亿元并购融资额度,专用于华润置地和华润万象生活并购业务。

  金融机构也在蓄力。1月24日,浦发银行发布2022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结果公告,本期债券发行300亿元,其中50亿元为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这也是金融机构发行的首单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

  浦发银行此前表示,将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稳妥有序推进募集资金投放,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加强风险控制和贷后管理,做好资金用途监控,助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若金融机构并购债不计入银行‘两道红线’,将有利于并购贷款的发放,加速出险房企的风险化解。”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鼓励下,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加大,满足了并购环节中的“银行有额度”。

  央企牵头

  央企、地方国资收购意愿较强。央企正扛起这轮并购的“大旗”,地方国资也身影频现。

  禹洲集团1月5日晚公告称,拟以不超10.6亿元向华润万象生活出售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禹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1月21日晚,世茂集团发布公告,拟作价10.6亿元出售上海世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给上海久事北外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国资委间接持有上海久事北外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世茂集团预计,该出售事宜将收益约2.7亿元。出售所得款项约90%用于偿还债务,其余10%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1月24日,雅居乐集团发布公告,拟作价18.44亿元出售所持广州利合约26.66%股权给中国海外发展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广东中海地产有限公司。

  华润置地在1月26日的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中表示,该协议的签署将支持华润置地把握市场机会参与房地产项目并购,有利于发挥并购在防范化解行业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中的积极作用。

  积极自救

  对出险房企及亟需补充现金流的房企而言,处置资产意愿强烈。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近日上海融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退出常州融誉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常州融誉置业”)。常州融誉置业新增股东为珠海斗门益发置业有限公司。

  1月26日,中国奥园发布公告,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2.15亿加元向独立第三方出售位于加拿大的多处资产。该交易完成后,中国奥园预计将获得1530万加元收益。中国奥园表示,正根据境外债权人合约优先级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相关谈判正在进行。

  境内资产处置方面,中国奥园已陆续转让、退出包括广东阳江、浙江湖州、江西九江、广西浦北、福建漳州等多个项目。境外资产处置方面,2021年11月,中国奥园曾以9亿港元出售香港一处物业项目。中国奥园表示,目前仍有包括香港、澳大利亚等地的项目在处置中。

  1月11日,世茂集团曾表示,正与若干潜在买家就出售若干物业进行讨论,在合适条件下会考虑出售部分资产以降低集团负债。1月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接近世茂集团的人士处获悉,世茂集团目前正与多家投资方就资产出售事宜进行讨论,世茂集团考虑出售的资产包括颇受市场关注的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和国内一些重点项目。目前,在谈的意向方包括央企、地方国资等。

  “自2021年12月底《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发布以来,政策趋向支持优质房企收购出险和困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未来优质项目并购将成重要方向,央企主导的并购也将持续增加。”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负责人刘水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张 军)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