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切实提高企业退出市场的效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市场监管总局:切实提高企业退出市场的效率

来源:中工网
2022-01-27 15:12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消息,1月27日,国新办举行激发市场活力 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蒲淳、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袁喜禄、认证监督管理司司长刘卫军介绍激发市场活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表示,企业注销制度要在合理保护各方利益的基础上追求更快的效率,也就是说,企业注销,既要便捷,也要干净。2018年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指出要完善注销登记制度。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企业注销工作,从2015年起便在国内部分省市组织开展简易注销试点,从2017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2019年部署各地进一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相关工作。

  一方面是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2019年1月,为解决企业反映的“注销难”问题,经国务院同意,市场监管总局牵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印发《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市场监管、税务、商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海关等多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完善普通注销制度,允许企业通过公示系统免费发布清算组信息和债权人公告,降低注销成本,将注销登记材料从9份压减为4份必要文件。去年12月,修订完善《企业注销指引》和注销流程图,解决企业在注销过程中遇到的股东失联、公章遗失等实际困难,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操作性更强的行政指导。

  另一方面是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2018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选取北京、广东等18个省(区、市)的29个地区,进一步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试点进一步拓展适用范围和建立容错机制。去年7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税务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简易注销登记 便捷中小微企业市场退出制度的通知》,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去年8月24日,国务院公布《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将简易注销改革试点政策上升为行政法规。2021年全年,全国共有217.7万户企业进行了简易注销公告,194.6万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登记程序退出市场,简易注销程序已经成为企业退出市场的重要方式之一,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刚才说2021年全国各类市场主体累计注销1323.8万户,其中企业是349.1万户,个体工商户961.9万户。在优胜劣汰机制作用下,我国市场主体总体质量得到提升,2021年企业活跃度基本保持在70%左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截图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