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冬奥,共赴“冰雪之约”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助力冬奥,共赴“冰雪之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1-22 16:25

  原标题:助力冬奥,共赴“冰雪之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通讯员 郭河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越来越近,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当前,在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国家冰雪运动员正式“安家落户”,潜心打磨技术细节,积极备战北京冬奥。

  这个服务冬奥的世界最大跳台滑雪训练场馆群能够如期落成,背后凝结着中铁十六局集团项目团队的智慧和汗水,于全便是这个年轻团队中的一员。

  作为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能够亲身参与到助力北京冬奥事业中,这场“冰雪之约”注定让他此生难忘。

  2020年初,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先遣队的一员,于全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跑步进场,一头扎进筹备工作中。接下来的每一步,虽然异常艰难,但他们走得很坚定。

  该基地最大的特点是充分依托山体原貌进行施工,也就是说要在不破坏山体形态及周边植被的前提下,做到将高差达130多米的跳台完美嵌入山体,这不仅是国内首例,也是世界首例。

  参建这样的工程,没有先例可参照、没有经验可借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可是费了一番脑筋。“我们将绿色施工理念贯穿建设全过程,在土方施工中,配备3台洒水车全天不间断洒水降尘;针对填方路基,全面采用草籽喷播防护,确保填料整体稳定性和生态完整性;针对特殊土质边坡,采用挂铁丝网湿法喷播进行防护。”提起绿色施工举措,于全说得头头是道。

  干过工程的人都知道,改建有时比新建更难。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山势高、坡度大、机械无作业平台、着陆坡超高填方等一系列难题接踵而至。

  为了在最短时间找出解决办法,作为技术攻关与创新小组的一员,于全与小组成员白天盯守现场反复采集数据,推演施工风险,晚上研究图纸钻研方案,探索施工新工艺,经常通宵达旦,却总是激情满满。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摸索,他们将高铁建设中的高填方施工技术经过升级改良后运用到跳台土方填筑中,总结形成“跳台大坡度超高填方施工”工法,同时发明“Z”字型迂回道路施工法,巧妙解决大型机械作业受限难题,使跳台施工一次成型,其中的BIGAIR单板大跳台还创下了三项世界第一(世界上第一个夏天能跳的单板大跳台;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夏季使用的空中技巧跳台;世界上第一个实现两项不同比赛赛道可以转换使用的跳台),整个施工工期大幅缩短。2021年12月15日,基地正式交付使用,有效施工时间仅用时547天。

  “国家体育总局给我们十六局颁发了‘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并在感谢信中称赞:该工程实现了中国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现代化跳台零的突破,不仅凝聚着央企之于国家的责任与使命,也彰显着中国人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决心。这让我们特别骄傲!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回顾起这段难忘的建设历程,于全黝黑的脸庞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