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更多“绿色转型公司”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解决气候问题必须从排放源入手——

世界需要更多“绿色转型公司”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1-17 08:45

  原标题:解决气候问题必须从排放源入手——(引题)

  世界需要更多“绿色转型公司”(主题)

  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公司?bp集团(英国石油)提出的观点是:世界不仅需要更多绿色、零碳的绿色公司,还需要更多“绿色转型公司”。

  “绿色转型公司”是指那些今天排放量较高,但未来有决心降低碳排放量的公司。他们具备转型所需的规模、资源和切实可行的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其对气候行动的影响也更为广泛,经济低碳转型尤显迫在眉睫。

  解决气候问题必须从排放源入手。而能源、道路交通、重工业这3个行业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70%。因此,世界需要更多太阳能光伏、风电及电池公司这样的“绿色公司”。但事实上,这样的公司为数不多。而且,在全球碳预算极其有限的状况下,无法在巴黎协定时间框架内,快速建立或增加足够多的绿色公司。

  “这就意味着行业必须转型。”bp集团认为,“绿色转型公司”实现转型的速度或许并不一致,但努力的方向一致,他们将为实现全球减碳作出切实、有意义且持续的贡献。

  建立“绿色转型公司”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解决方案。“世界需要更多的绿色转型公司,以实现减排目标。这些公司需要有转型的意愿,同时需要具备转型的能力。”在bp集团看来,有意转型的公司除了制定清晰、可行的净零转型计划和制定中长期减碳目标外,必须保证目标公开、透明,同时建立起相关的审查和监督机制。

  “对于快速转型的公司来说,包括碳定价、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是必需的。相应地,他们需要把目标达成过程中的计划和行动做得更加透明。”bp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博纳(Bernard Looney)说。

  碳中和目标对于能源企业,特别是传统能源企业的影响最为直接。从全球能源发展趋势来看,各国均面临着需要更多能源和继续减少排放的双重挑战。反映在能源企业业务转型上,就是企业要大力发展低碳能源,以期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为实现公司多元化和低碳化发展,bp绿色转型的路径和目标已经明确:到2025年,公司在低碳业务方面的投资达到2019年的8倍。2030年增加到10倍,即每年约50亿美元的低碳投资。同时,计划到2030年减少40%的油气产量。

  bp集团提出,首先,应制定激励措施,完善法律法规,确保低碳选择更容易、更具成本效益,这是企业加速前进的前提条件。其次,在前进的路上需要更多投资,期待更多投资者对企业提出改进意见。再次,如果有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愿意一同进行跨行业、跨领域的交流,前行的步伐会变得更快。

  “更多全球有识之士的加入势必将助力绿色转型公司快速发展。”陆博纳说。(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