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这一年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一天,这一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1-01 09:58

  2021年的最后一天,把一首石油人的诗送给大家,荒凉的戈壁是他和同事们工作的地方,不倒的胡杨陪伴他们走过四季。他们,就是那胡杨;他们,也是我们。

此刻,我想我是一棵胡杨

江杰

此刻,我想我是一棵胡杨,

一棵春天的胡杨,

隔着眉间残留的冰霜,

我用风沙吹酸的眸子眺望远方。

叶萌如豆,在枝条上摇曳,

在春风里荡漾。

我希望自己是季节的路标,

春天沿着我站的地方,

在戈壁上,

追逐那些遗失的希望。

此刻,我想我是一棵胡杨,

一棵夏天的胡杨,

充沛的阳光瀑布般,

在枝叶间流淌,

鸟儿筑巢在我的臂膀,

一窝新生的精灵,

吵醒了密林里的晨光。

在大漠歌谣里,

听懂了纤弱,

也就听懂了坚强。

此刻,我想我是一棵胡杨,

一棵秋天的胡杨。

满怀绿意还未尽情绽放,

却被霜风吹成一片金黄。

活着,我从没绿成翡翠,

临别,却黄成了一树阳光。

秋风吹来的几许悲凉,

在我的年轮里刻下暖暖的忧伤。

记忆中遇到的温暖故事,

我会在戈壁上轻轻传唱。

此刻,我想我是一棵胡杨,

一棵冬天里的胡杨。

即使裸奔在一望无际的大漠,

即使眼前是望不到边的白雪茫茫,

我不能随着朔风鬼哭狼嚎,

永远不会放弃与死亡的对抗。

这并非一棵胡杨放弃了整个世界,

而是整个世界失去了一棵胡杨。

我在,就有明年的鸟鸣,

明年的春风,

还有春风告诉我的向往。

点击观看视频

  2021年的最后一天,通过这些影像,看班组职工是怎样度过的。

  12月31日凌晨,哈尔滨工务段方正线路车间的职工,冒着零下30℃的严寒,在方正火车站对1#道岔进行精调维修作业。(孟庆庆 于翔宇)

  12月31日9时23分,浙江省宁波舟山港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现场核酸检测点,安全员贺贤安在协助完成岁末最后一批200余名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后,开始对核酸检测场地进行防疫消毒。(蒋晓东)    

  

  12月31日9时43分,在重庆中环建设有限公司城开项目部所承建的城开高速施工现场,工人陈清明和妻子孔令俊在谈到今年的收入时,夫妻两人脸上都乐开了花。(金银贵)

  12月31日10时,广州花都,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市政公司广州北站(二期)安置房钢筋绑扎班组正在为楼房封顶进行最后浇筑。(杨辉 刘吉威)

  12月31日10时,在中石油阿勒泰销售公司富科路加油站,夜班员工与白班员工做最后一次交接,最后一次整理着装。(刘亚雄)

  12月31日10时,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延安炼油厂党团志愿者、车辆管理部贺鹏正在疫情防控点值班。(曹锋)

  12月31日10时43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牡丹江机务段整备车间外勤三班班组,正在将维修好的内燃机车开出检修库房,为元旦佳节旅客运输提供优质动力。(王燊)

  12月31日14时30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淄博工务段组织来自一线班组的24支队伍进行拔河比赛,庆祝新年的到来。(李烨)

  12月31日16时30分,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濮东作业区505队完成了胡侧2-3井的施工任务。(魏园军 孙博)

巡检时,飘来一阵花香

  “今年最温暖的事就是这个熔硫间改造了。”12月28日,在抚顺石化洗化厂磺化车间硫硫间,正在巡检的外操徐晓茂说。

  以前,熔硫间操作单元使用的是固体硫磺,倒硫人员手工操作,一袋一袋将硫磺倒入熔硫槽中,干活时刺鼻子,异味较大。今年厂里从职业健康和环保角度出发,对熔硫间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用液体硫磺代替固体硫磺,液硫从罐车直接导入熔硫槽中,既消除了固体硫磺的粉尘污染,又减少了硫磺的异味。

  在储运车间卸苯栈桥,正在卸苯的当班操作工王德忠说,“最温暖的事就是这个栈桥异味治理。以前,来槽车对鹤管时会有苯味,现在好了,改造后用潜油泵替代原来的真空卸车方式,一点味都没有了。再加上我们这前几年种的树长大了,一下雨,空气中弥漫着树的味道,可清新了。”

  这个厂近几年持续进行VOC异味治理和厂区绿化,打造无异味工厂。在污水处理场,工作了20多年的操作工魏小慧说,污水场持续进行的VOC异味治理,这几年一直没有间断过,过去上班时老能闻到酸味、臭味等刺鼻的味道,现在好了,都是花草树木味。“正在巡检时,突然飘来一阵花香,这是最温暖的事。”(王秋)

灯亮了,村民都很高兴

  “感谢你们把村里的路灯修理好了,马上过年了,灯亮了,村民都很高兴。”安徽巢湖市槐林镇惠峰村党总支书记费林在电话里对中建二局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余小敏感谢地说道。

  他所说的是惠峰村乡村道路的太阳能路灯。惠峰村位于合肥市巢湖市槐林镇槐青路8公里处,该村半山半圩,全村人口3705人,随着冬季严寒天气的到来,光照条件不足,许多路灯的照明亮度和持续时间已经不能满足日常使用要求,给村民们的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今年11月,在得知巢湖市槐林镇惠峰村路灯的情况后,项目党支部决定帮助惠峰村巡检维修太阳能路灯。

  从项目部到惠峰村有将近70多公里的路程,项目部的志愿者们天还没亮的时候,就已经驮着整车的维修设备、材料出发。维修地点在荒郊野外,他们早上从项目带出来的快餐拿热水一煨,就着矿泉水就是一顿午饭。花了一个多月,路灯终于检修完毕,村民们可以欢欢喜喜迎新年了。(陈贤良 章东东)

最坚守班组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钢结构电焊班,由35人组成,其中高级技师1人,技师2人,高级工15人。班组在中国中铁十大专家型工人路福社带领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技能水平,坚守在我国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一线。

  班组先后参与过京沪线、京九线、武广线、哈大线等国家重大铁路线建设生产供货,秉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克服线路建设生产任务紧、供货周期短的困难,年均为国内外五十余条轨道交通线路供电系统生产上千吨钢结构零配件。

  班组成员先后获得中铁电气化局十大品牌工匠党员、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屡次在中国中铁职业技能竞赛焊工比赛中获得前十名的成绩。班组重视人才培养和技能传承,建立了完善的导师带徒体系,通过焊接技能传授,累计将数十名社会劳务工培养成企业正式职工,为班组增添源源不绝的生机与活力。(报送单位:中铁电气化局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