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再大那又怎样,动车组照样风驰电掣,但你可能没见过它回到“家”的样子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风雪再大那又怎样,动车组照样风驰电掣,但你可能没见过它回到“家”的样子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26 14:02

  原标题:风雪再大那又怎样,动车组照样风驰电掣,但你可能没见过它回到“家”的样子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11月21日以来,黑龙江省迎来一轮降雪天气,部分地区局部降雪量超过30毫米,铁路线上白雪皑皑。

  有人说,风雪再大那又怎样,动车组照样风驰电掣,但你很可能没见过它回到家(检修库)的样子。

  由于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在列车底部会持续产生向上的气流,遇有大雪天气,雪则会随着车底气流紧紧吸附在车底,形成积冰包裹在车底转向架各部零件上。

  按照规定,每列动车组完成运输任务后,必须进行仔细检修,查找安全隐患,如果不及时清理附在零部件上的积冰,就无法正常开展检修作业。

  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动车段,有一支专门的清冰雪队伍,像这样的雪天,他们每天要清除25组动车组的积冰。

  他们的工具有橡胶锤、除雪杠、高压热水小车,然而遇到风雪较大积冰较多时,还得用高压热水小车,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压力喷射出的60摄氏度温水柱进行切割。

  进行这项作业必须穿上雨衣、雨裤、雨靴,否则再厚的衣服也会被打湿,水脏不说,还特别冷。

  因为动车组刚入检修库时带有一定的寒气,加上喷射出的热水,很快地沟中就凝结了一层雾帐。不一会儿,雨衣上就满是雾水。

  作业持续进行,车底的水滴不停滴落,与地面连成一条线,就像“水帘洞”。有人打趣说:“一到雪天,我们就得穿着雨衣洗澡。”

  动车组平均长度在200米左右,16个人使用8台高压热水小车,要干3小时才能完成。

  地勤机械师不仅负责清理动车组的积冰,还承担检修工作,确保每组动车组以最好的状态从这里出发。(孔令丹 田禾 姜琪)

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开启全面“实景模拟”培训

  11月21日,随着仿真桥吊模型最后一部分组装调试完成,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实景模拟”平台全部搭建完毕,这意味着由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全国道德模范竺士杰领衔的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开启全面“实景模拟”培训新模式,为宁波舟山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再添新动力。

  今年以来,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在原有的集装箱船体模型基础上,先后完成龙门吊、集卡、桥吊等一整套码头作业设备电动模型的制作,实现了码头作业场景的全方位还原,并编制了一套标准化的新模型实景模拟培训课件。通过全面“实景模拟”培训模式,结合全新的标准化新模型实景模拟培训课件,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可为宁波舟山港的新司机多角度还原生产作业现场状况,帮助新司机详细了解码头作业整体流程,从不同视角积累安全作业经验,提升独立上岗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仿真桥吊模型按1:50的比例仿照真实桥吊打造,长95厘米、宽48厘米、高150厘米,可模拟桥吊左右行走和吊具上下、前后运行状态,并可通过12通道伺服电机遥控操作,实现吊具六个方向的纵横倾转微调(前后、左右均可倾5度,左右旋转3度),逼真还原桥吊真实作业情况。仿真桥吊模型配合仿真龙门吊模型的大车行走、过转道、翻箱和集卡转运等模拟操作,让新司机对整个集装箱码头的作业了然于胸。(杜涓 许峰 吴东泽)

重庆气矿建成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项目

  11月24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12号注采站完工投运,标志着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建设项目全面完工,日采气量增加524万立方米,相当于在重庆地区再建1座可满足500万户居民用气的中小型储气库,跑步加入全国调峰保供行列。这座西南最大天然气“粮仓”日采气量最大可达2855万立方米,每天可供近3000万户居民用气。(丁会 郑元涛)

点赞!西双版纳这个采血班组获得表彰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中心血站流动采血组获评“2019——2020年度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一辆采血大巴车就是采血组的流动办公室,加班加点、风雨无阻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只要有人来采血大巴车献血,无论多晚,他们都要完成采血工作才能休息。(来源:西双版纳手机台)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百合班组创始于2004年,是一支拥有“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标兵岗”、“全国民航示范班组”等诸多荣誉的班组,现由16人组成,服务于T3航站楼A区白金卡、京杭、京沪等高端旅客通道。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