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投产 我国南海首次实现深层油田规模化开发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海油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投产 我国南海首次实现深层油田规模化开发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24 09:21

  原标题:中国海油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投产 我国南海首次实现深层油田规模化开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冬梅

  11月23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宣布,位于南海东部海域的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成功投产。这是我国南海首次实现3000米以上深层油田的规模开发,油田群高峰年产原油超过185万吨,为粤港澳大湾区油气稳定供应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也为国家今冬明春能源保供注入了新动能。

  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包括4个油田的开发,所在海域距离香港东南200多公里,水深约140米至330米,主要生产设施包括2座钻井采油平台和1套水下生产系统。此次投产的陆丰14-4油田是该项目的首个油田。

  据陆丰油田作业区总经理吴意明介绍,陆丰14-4油田属于深层复杂断块低渗油田,主力油藏深度在3100米至4300米不等,远超常规海上油田的深度,且以低渗、特低渗油藏为主,开发技术难度大,开发成本高,是南海东部海域迄今最难开发的油田。

  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所在的南海东部油田是我国海上第二大能源生产基地,近三年原油累计增产325万吨,约占同期全国原油增量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南海东部油田向深层古近系拓展勘探新领域,陆续发现陆丰14-4、惠州26-6等多个中型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其中多数属于低渗油气田。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的成功投产,为海上深层低渗等低品位油气田的规模化开发闯出了一条新路,开辟了我国油气持续上产新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