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荣誉感、使命感,班组的努力看得见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幸福感、荣誉感、使命感,班组的努力看得见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30 08:37

  原标题:幸福感、荣誉感、使命感,班组的努力看得见

增强幸福感,汇聚奋进动力

  大唐陕西公司共有基层班组702个,针对班组环境建设跟不上时代步伐的实际、基础管理赶不上现代化管理要求等现状,2020年7月,公司党委站在促发展、惠民生的政治高度,带领一线职工开启了建设达标班组、奋进二次创业的旅程。

  思路从群众中来。2020年7月,该公司成立班组达标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公司领导带队,深入车间班组倾听心声,制定了公司《班组达标工作方案》、班组标准化建设《管理办法》《考评内容及标准》《奖惩办法》,建立了班组标准化建设管理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

  措施从群众中来。2020年8月,公司工会面向全体职工就班组环境和减负情况开展线上调查,系统89%的职工参加。深入车间班组实地调研,收集问题107项、意见建议63条。针对职工改善班组环境、减轻一线负担、培养班建骨干的诉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公司《班组建设空间功能和设施配置标准》《班组建设达标工作减负措施》《班组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和《班组长管理办法》,为重点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制度支撑。

  “企业的难有职工扛,职工的难由领导扛”。一年来,煤价高企,公司亏损严重,但党委仍专题研究并下拨1300多万元费用改善班组工作环境,投资340万元为宝鸡热电厂、渭河热电厂、喜河水电厂等企业修建了检修车间、大件检修间和职工培训综合楼。

  公司全面推进幸福公寓、班车、餐厅、驿站和文体中心“五福”建设,持续加大外委劳务自己干的收入激励,在每家单位建立职工健康服务室,为每个班组配备健康小药箱和健身小器材,为每名职工建立健康档案,打造骑行、读书、摄影等爱好者班组......2021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唐陕西公司创新“党建+班建”“民主+互动”模式,在班组掀起思想教育和关心关爱大提升的风暴,让职工深刻体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激发出兴企建家的动力。(来源:中国电力报)

  破解地质难题,这个攻坚班组“啃”掉了“硬骨头”!

  中老昆万铁路景寨隧道全长9509 米,单从隧道长度看,这座隧道在全线1000余公里、185座隧道中并不起眼,相比全线10公里以上的15座长大隧道,更不值一提。可是,随着中老铁路建设的有序推进,随着全线各项工程纷纷进入决胜收官阶段,这座穿越澜沧江断裂带,紧伴澜沧江而行的隧道,却因其复杂的地质条件,艰难的施工进展,成为了昆明至万象两城之间上千公里建设线上,最后一根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推动景寨隧道如期贯通,确保中老铁路的顺利建设,中铁二院调配优秀技术力量,专门设立景寨隧道“攻坚组”,全力嚼碎这根“硬骨头”。

  这根“骨头”为啥这样“硬”?

  关于景寨隧道困难的施工地质,一线施工人员这样描述,“到处都是极薄层的页岩,就像书本一样,一页一页、一层一层,风化非常严重,层与层之间的粘合性差,开挖后就如煤渣一般,掌子面极易出现溜坍现象、拱腰极易变形。”

  而这也仅仅是景寨隧道众多工程地质难题表现的一个方面。施工数据显示,开工以后,景寨隧道共发生突水、突泥、坍塌、软岩变形等险情近千次,隧道单日最大涌水量达到7.5万立方米,可灌溉满30个标准游泳池。

  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常规每月施工进度不到40米,极大地影响了隧道按期贯通目标的实现。

  量体裁衣,攻坚组以“智”破题

  面对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攻坚组制定了“一种地质条件、一套预报方案、一组专项评估”的地质工作流程,不仅大幅提高了隧道不良地质体超前预报的准确性,还为隧道动态设计的有效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突水,攻坚组宏观分析隧道区域水文地质环境,聚焦主要富水地段,加强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措施,优化专项突水探测方案,并结合现场核查分析等手段成功对该段的突涌水重点地段进行了预报,提前提醒施工作业人员采取应对措施,减小了工程损失,缩短了工期延误。

  针对涌泥,攻坚组精准定位隧道贯穿通过的断层,在超前地质预报的基础上,增加了开挖过程实时监控分析,随时指导隧道涌突风险有关事宜。通过以上举措,确保了开挖施工安全通过涌泥高风险段落。

  针对施工,攻坚组按照动态设计管理有关要求,在隧道每开挖两榀钢架的时候,就与隧道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洞内开挖面进行岩性、构造、地下水等地质情况核对,制定设计措施,相当于每2至3米就要给围岩把一次脉,开一次处方。

  动态设计工作统计数据显示,景寨隧道开展动态设计12000多米(含辅助坑道),现场核对500余次,车辆行程近10万公里,签署动态设计纪要500多份,逐段研判,精准施策,岩变我变,动态调整,现场施工进度大幅提高,连续十个月平均施工进度达到123米,最高峰月进度达到156米,创造了单线铁路极高地应力环境下,顺层偏压地层软岩施工国内新纪录。

  全程护航,攻坚组以“诚”斗硬

  新纪录来之不易,离不开每一位攻坚组成员由心而生、由内而发的坚持与坚守。

  为了高效解决景寨隧道有关地质难题,确保施工稳步进行,为后续作业线的施工,为全线轨道连通、动态检测创造有利条件,攻坚组成员常驻隧道工区,坚持每天巡查各个开挖面,紧盯每个开挖循环,查明每个开挖薄弱位置,及时分析现场地质情况,实时制定针对性措施。

  2021年6月6日,景寨隧道贯通了,标志着中老昆万铁路建设攻克了最后一个高风险难关。(舒森 陈伟 陈松)

出国班组:当好口岸畅通“火车头”

  为了进一步畅通欧亚金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齐齐哈尔机务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出国班组,从疫情开始至今500多天里,坚持集中管理要求,班组工作人员已经离家400多天。

  自集中管理以来,出国班组安全牵引2925趟中欧班列。中国生产的机械设备、防疫物资、电子产品等被源源不断运往欧洲市场,为国际供应链稳定输送“中国力量”。

  出国班组的司机平均年龄52岁,司机们出乘时心中总是惦记家人。2020年,车间组织20余名职工成立了志愿服务小组,开通了热线服务电话,全力解决出国司机的后顾之忧。

  多年来,出国班组创造了安全走行220万公里和一事不出的成绩。今年,他们再次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做好口岸畅通的“火车头”。(来源:央广网)

臻翼班组:筑牢安全底线,践行使命担当

  “臻翼”顾名思义:臻臻日上,展翅高飞,为货运安全保驾护航。臻翼班组隶属于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它是由20名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年轻人组成,平均年龄25岁。“细节决定一切,态度造就未来”,正因为班组全体员工有着不忘初心,不畏挑战的坚韧毅力,所以更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重大保障任务。

  在班组全员不懈努力下,臻翼班组查获违禁品数量在科室名列前茅,其中班组员工张盼盼从大兴机场到南昌的航空货物中查获银行卡100张,成功协助江西警方侦破一起违法犯罪活动。班组员工王荣查获违禁品数量在2021年上半年位居榜首。班组员工富尧在2020年度民航技能大比武“安康赛杯”中获得开包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称为“开包小才女”。(来源:中国民航网)

激活企业“细胞”

  双良集团以“精益五星班组”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强本固基的精益管理,进一步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真正成为“大国重器”的示范榜样。

  双良集团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班组精益管理评比竞赛办法,把班组建设考核标准分为5级13个模块,通过“精益文化 + 革新行动 + 0浪费”三管齐下, 将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过程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实现企业与人的共同成长。集团专门成立推进小组,各子公司设立推进委员会,均由总经理亲自挂帅,具体负责“精益五星班组”的竞赛和推进。同时组建推进办,每月组织红黄旗竞赛评比,评分内容有现场6S、重点改善提案、一般改善提案、班前会、OPL点滴教育、活动参与率等,最终根据车间班组的得分情况进行激励。(来源:双良集团)

以赛厉兵 保目标促发展

  航天建设所属中航天九公司南海佛学院项目班组,紧紧围绕航天建设发展战略,以践行“七院初心”、深化“五项工程”、走好“五条道路”为导向,积极开展“建功‘十四五’推动全领域高质量发展,奋进新时代开启中国航建新征程”主题班组劳动竞赛,取得了丰硕成果。项目班组紧紧围绕航天建设党委和中航天公司党委工作部署,做好“项目党建”工作。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了全员的理想信念,励志勤学、踏实肯干,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提升了班组战斗力。

  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发挥生力军作用,顶着三亚的台风和炙热的太阳,积极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沟通协调,完成了工人生活区、办公区和临水临电等建设任务,为项目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来源:航天建设)

这个班组喜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柳钢集团气体公司空分二车间二班青年文明号目前共有25名成员,其中5名党员,平均年龄35周岁以下,青工占比60%,是一支朝气蓬勃、信念坚定、专业高效、勇挑重担、追求卓越的团队。该团队秉承着柳钢“包容、创新、超越、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和越之道”,勇担气体公司5#制氧机组和老4#制氧机组的“三保”重任,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全心全意为柳钢冶炼生产服务,先后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广西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柳州市“工人先锋号”、集团公司“公司级明星标杆班组”等荣誉;其成员始终奋斗在安全生产、创新创效的前沿,以实干擦亮青春奋斗底色,以创新点亮追求卓越梦想,在企业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来源:柳钢报)

最坚毅班组——“疫心”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运行分场丁2班现有职工13名,负责对公司二期#3、#4机组机、炉、电进行集中控制,负责正常生产以及投运、停运设备,布置检修提出的安全措施。2020年,丁2班被山东公司和潍坊市授予“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