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机器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机器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工网
2021-10-25 15:38

  沿着固定的路线不停地穿梭,不停地劳作,每次“驮着”800公斤重的烟成品,组盘、上线、下线、入库,上架……在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保山复烤厂加工车间,一个智能化的“小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

AGV小车自动装箱运行

  保山复烤厂努力探索复烤企业“黑灯”工厂模式下的智能制造,适应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趋势,建立烟叶供应链管理环节中的片烟成品智慧数字仓库,提高复烤加工环节质量信息正向跟踪与反向追溯能力,进一步提升精益管理水平,实现降本增效。通过多次技术选型与技术论证,决定以自动化机器替代人力,“AGV无人智能小车”进厂了。

  虽然看着方方正正的,也不够“漂亮”,但其功能复杂,是一个集光、机、电、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激光导引式AGV机器人,主要由车体、车载控制器、行走和转向驱动单元、激光定位扫描器、激光安全保护装置、传感器等构成。结合成品片烟无损自动组盘技术、自动化物流技术及物联网技术,可以托起800公斤重的四箱成品片烟,实现了成品片烟从组盘、下线、入库、储存到出库的全流程智能化控制,减少成品搬运环节的人工参与和干预,保证成品外观质量和产品安全的同时,提升成品出入库效率,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在保山复烤厂安装有位置精确的激光反射板,通过发射激光束,同时采集由反射板反射的激光束,确定AGV无人智能小车当前位置和行进方向,通过连续的三角几何运算来实现导引。操作人员可通过监控计算机随时监视其行走、停车、装卸货等运行状态。

  “AGV无人智能小车”进厂后,进一步解决了传统复烤成品仓库管理环节存在的数据滞后、人力成本高、效率低下等问题,为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跳出传统仓库管理流程框架,对仓库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管理,建设智能工厂具有积极意义。(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 黄永庄)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