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鼓励企事业单位自主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上海鼓励企事业单位自主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5 08:08

  原标题: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引题)

  上海鼓励企事业单位自主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钱培坚)日前,上海市人社局发布《上海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提出上海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年金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企业年金政策办法,鼓励和引导各类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的基础上自主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努力扩大企业年金制度覆盖面。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增企业年金参保人数50万人,新增基金规模500亿元的目标。

  企业年金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只要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可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有了企业年金,就意味着职工退休后多了一份保障。”上海人保局副局长费予清表示,推进企业年金发展是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重要举措。截至2020年底,上海企业年金制度覆盖参保单位1.02万户,参保职工142.92万人,基金规模达到974.59亿元。

  据介绍,上海将鼓励有条件的事业单位为编制外人员建立企业年金;试点开展由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虹桥商务区等片区统一发起建立人才企业年金;探索建立劳务派遣人员企业年金等。

  费予清介绍,上海市人社、财政、工会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协同协作,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上海企业年金的健康发展,鼓励所有有条件的企业都能建立企业年金。

  与此同时,上海将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为重点,加大企业年金政策宣传力度,打造“广覆盖、多角度、有侧重”的政策宣传模式,提升企业年金的公众关注度、社会知晓度及职工参与度,为企业年金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力促形成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社会共识。

  此外,上海还将提升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企业年金数字化建设,加强部门间数据资源的共享应用,优化办事流程,构建企业年金网上备案服务平台;建立信息公开和统计报告制度,畅通政府、用人单位、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三方沟通合作渠道,为用人单位和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服务。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