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药企因给回扣、断供被定“严重”失信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医保局公布价格招采失信评定结果

5家药企因给回扣、断供被定“严重”失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5 07:55

  原标题:国家医保局公布价格招采失信评定结果(引题)

  5家药企因给回扣、断供被定“严重”失信(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丹青)近期,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了今年第1期《价格招采信用评价“严重”和“特别严重”失信评定结果》,曝光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百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赣商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给予回扣及断供的严重失信行为。

  医药领域给回扣、垄断控销等行为,会造成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加重人民就医负担。去年,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信用评价目录清单,将医药商业贿赂、实施垄断行为、恶意违反合同约定等7类有悖诚实定价、诚信经营的行为纳入失信清单。

  截至9月中旬,有5家企业因回扣金额高或失信影响大被定为“严重”失信,14家企业存在给予回扣等失信行为,被定为“中等”失信,相关医药产品被“亮黄灯”,在医疗机构下单采购时,平台会给予风险警示;有50家企业失信情节较为轻微,被定为“一般”失信,受到提醒告诫。

  在这一过程中,有药企反映,企业员工及代理企业、经营企业作出的回扣行为,不应由生产企业承担失信的后果。对此,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着力点不仅是对回扣行为追责,更是对企业价格失信行为进行评级处置。

  “无论是谁给的回扣,用于回扣的钱都会成为药品价格的一部分。”这位负责人认为,被回扣垫高的价格既不公平,也不合理,更谈不上诚实信用和质价相符。因此,药企作为价格行为的责任主体,要承担价格失信的后果。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给失信企业提供了修复信用的机会,企业可以采取终止相关失信行为、主动剔除产品价格虚高空间、主动退回不合理价款等方式来进行信用修复。从实践看,多数企业采取了降低产品价格等方式来修复信用。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