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0米!国内电泵井打捞记录刷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5400米!国内电泵井打捞记录刷新

来源:中工网
2021-10-19 15:24

  10月19日,冀东油田南堡32-3646井成功完成落点为5400米的电泵电缆、生产管柱打捞施工,刷新国内电泵井打捞落物最深记录。

  南堡32-3646井是冀东油田堡古2断块构造高部位的一口超深电泵井,井深5655.14米,套管直径为5寸半。此次作业的目的是打捞2015年9月作业时意外落井的2700多米电缆。该井因此前进行过多次打捞作业,存在鱼顶被压实、鱼顶周边清理困难、鱼顶深度大、井斜角大、井底位移大、井内落物不明,井筒套管结构下大上小等各种复杂情况,给打捞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

  在小尺寸套管内打捞电泵是一个世界级难题,由于油、套环空间隙小,使清理电缆、落物难度增大,稍有不慎极易损害套管造成该井报废。该井施工的关键和难点是鱼顶清理和专用工具研制。承担此次打捞作业的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大修一队,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先后加工了10余种专用工具。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循“能捞不套、能套不磨、层层把关、逐步深入”的原则,防止套管损坏,并通过钻铤扶正、钻杆捞杯防落物等技术修正措施,避免小件落井,确保不会造成卡钻等问题。

  历时45天,作业队成功打捞出落井的电泵电缆和生产管柱,有效保护了套管的完整性。此次电泵疑难井打捞作业的成功完成,为冀东油田以后类似井大修打捞作业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石油冀东油田 杨军 杨宇)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