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海上智能油田项目建成投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国首个海上智能油田项目建成投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15 14:52

  原标题:我国首个海上智能油田项目建成投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冬梅

  10月15日,我国首个海上智能油田建设项目---秦皇岛32-6智能油田(一期)项目全面建成投用。该项目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北斗等信息技术为传统油田赋能,实现流程再造,在渤海湾打造了一个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油田。

  智能油田智能在哪里?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宝洁介绍到,“我们采用先进的技术平台,将信息技术与油气生产核心业务深度融合,使秦皇岛32-6这个20年的老油田具备了全面感知、整体协同、科学决策和自主优化等显著的智能特征,将带来30%的生产效率提升,提升产量的同时降低操作维护成本5-10%,减少用工20%。”

  通过物联网技术,2个足球场大小的油田生产平台上安装了400余个智能摄像头、26000多个数据自动采集点,24小时实时获取生产数据,每秒钟可采集10万余条数据信息,每年产生6TB的数据量。这些实时的生产数据,汇总形成大数据湖,从而实现预警诊断、主动优化和辅助决策等智能化管理。

  “比如对原油主机、电潜泵、原油外输泵等关键设备,依靠实时监测和大数据,我们就可以做到风险故障事前预警,维保策略根据大数据优化,这样能把设备维修总成本控制到最优,全面提升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科学性。”渤海智能油田建设专项工作组组长林杨对此感到十分满意。

  秦皇岛32-6还配备了智能安全管理系统,通过应用UWB定位、AI人工智能识别、角位移感知等技术,融合三维数字引擎实现海上平台人员精准定位、视频智能报警、风险分级管控、应急状态联动,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漏洞自动报警,实现安全管理智能化。比如人员在生产区吸烟、不带安全帽等不安全行为以及发生人员跌落等紧急情况,系统都会自动报警。

  “海上油田智能化建设不单单是新增若干个传感器、计量仪、摄像头,智能化应用场景的背后是石油企业对增储上产、提质增效孜孜不倦的追求。”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曹新建对智能油田充满期待。

  作为行业内的开创性示范项目,该智能油田管理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组总计编写了130多万行代码,形成了8大核心技术,构建了100余组算法模型,开发了1600多个业务功能点,涵盖了生产运行全业务链条,项目获得29项知识产权。

  在现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下,秦皇岛32-6智能油田管理平台实现了油藏、注采和设备设施的智能化管理以及远程操控管理,从而实现海上油田无人化少人化、油藏研究可视化、生产运营协同化、战略决策科学化,进而推动生产方式转变和管理流程优化,构建“智能、安全、高效”的新型海上油气开采运行模式。

  “中国海油将充分利用岸电建设铺就的信息高速公路,加快智能化步伐。在今年试点探索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全面推广。到2025年,我们预计投入24亿元人民币,初步完成全集团范围的智能油田建设。”中国海油科技信息部副总经理陈溯透露。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公司将紧盯油气行业发展新趋势,力求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为油气产业带来的新契机,加快推动公司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加快绿色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