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企业需要转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地理信息企业需要转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15 09:22

  原标题:地理信息企业需要转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记者从10月14日召开的2021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获悉,当前我国地理信息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九成,同时面临着从传统测绘转向现代地理信息服务业的难题。部分企业重视规模化、专业化,但对关键核心技术重视不足。另外,与项目类企业不同,产品类地信企业要面对全球顶尖企业的激烈竞争,主要用国内的收入支撑国际竞争的研发投入;与此同时,政府的科研经费主要投向高校、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中小微企业不易得到扶持。这些原因的综合作用,导致地理信息企业在转型升级上困难较多,科技创新意愿受到抑制。

  与此同时,地理信息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企业承受“市场之痛”。非互联网地理信息企业的收入仍主要依赖政府。自主可控替代缓慢,信息安全存在隐患。我国地理信息软硬件技术起步较晚,早期政府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大多使用国外软硬件。虽然现阶段每年新增的政府采购逐步转向自主产品,但由于过去对国外软硬件的依赖,以及受使用习惯、迁移成本等限制,仍有不少关键部门、关键应用还在采购非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主动加速替代的意识不强;再加上存量市场还有较高比例的国外软硬件等因素,信息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目前,各级政府大量投入的基础测绘、高分遥感、智慧城市等工程,已产生海量地理信息资源,但现有划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保密范围的原则主要还是基于比例尺大小,涉密和非涉密要素在一个图层,限制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广泛使用,制约了地理信息资源应用于企业和大众领域,造成地理信息产业严重依赖政府采购,影响了地理信息企业营收规模持续增长的能力。

  对此,科技部原部长、资深遥感专家徐冠华建议,在“双循环”的战略部署下,地理信息产业链要通过强链、扩链、补链的方式,使产业链更加完整、扎实,关键应用更加自主可控,营商环境极为重要。大企业要有责任,在加强创新能力、加强研发投入的同时,维护好产业生态链,通过核心技术支持、资本投入等方式,保护中小微企业的创造力,给他们生存的空间;中小微企业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找准行业需求,努力提升自身的独有价值和创造力,在细分领域做精细化工作。只有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