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阿里地区水利局只有1名高级工程师,“技术援助天团”来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整个阿里地区水利局只有1名高级工程师,“技术援助天团”来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30 07:25

  原标题:整个阿里地区水利局只有1名高级工程师,“技术援助天团”来了

  刚过去的中秋佳节,李志晶和他的团员们只能在雪域高原上与家人“千里共婵娟”。

  今年35岁的李志晶是长江科学院河流研究所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也是水利部第五批“组团式”技术援阿团(以下简称“第五批技术援阿团”)的团长。今年7月,他和14位来自全国水利系统的技术专家来到西藏阿里开展为期3个月的技术援助工作。

  “和此前的技术援阿团相比,我们团最突出的特点是年轻,15位成员中12位是80后和90后。他们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西藏,更是第一次来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阿里,但在水利部援藏工作组和阿里地区水利局的帮助下,大家很快克服了‘身体关’和‘心理关’。”李志晶自豪地说。

第五批技术援阿团抵达阿里机场

  阿里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地处西藏自治区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高原上的高原”“世界屋脊之屋脊”之称。阿里境内有河流1200多条、天然湖泊200多个,主要河流有孔雀河、狮泉河、象泉河等,主要湖泊有扎日南木错、拉昂错、班公湖等。

  虽然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等著名河流的发源地,但阿里降水稀少且分布不均,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做好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在支撑当地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方面的重要性十分突出。来到阿里后,第五批技术援阿团成员对这一点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切的认识。

在雅江源头考察

  “通过开展座谈调研,我们积极与阿里地区行署相关领导、水利局各个科室对接,提炼水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并充分发挥各位团组成员的专业优势,采取团队攻关的模式对各项任务进行分工合作。”李志晶介绍,主要涉及水利规划、水政水资源、农村饮水安全、河湖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水土保持等重点领域。

  以水利规划领域为例,第五批技术援阿团在阿里地区水利发展调研基础上修改完成“十四五”水利规划思路报告(初稿),形成了8个方面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库,为“十四五”期间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技术支撑。

在灌区安装计量设施

  受特殊地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等因素影响,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难、留不住,专业人才极为匮乏一直是困扰阿里地区水利发展的一大瓶颈。“整个阿里地区水利局目前只有1名高级工程师。”李志晶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发挥专业优势、组团攻坚克难的同时,第五批技术援阿团通过座谈交流、专题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新技术、新方法和先进管理理念,帮助当地培养水利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对在建工程进行质量安全检查

  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这项工作技术要求高、时间要求紧,对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阿里地区来说无疑是一项难点工作。

  “针对这项任务,我们团组建了技术专家组,对实施方案和相关技术要求指导把关。同时,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向当地工作人员介绍普及中小河流洪水淹没图编制、洪水灾害风险区划图编制、洪水灾害防治区划等工作的技术方法。”李志晶介绍。

对水利项目进行验收前的现场检查

  刚到而立之年的董章内是第五批技术援阿团中最小的成员。由于工作的缘故,在长江委水文上游局攀枝花分局工作的他,长期和家人分居两地。董章内的爱人是一名老师,带着1岁多的女儿在云南红河州上班,一家人平常只有寒暑假能在一起。今年来援阿的时间正好和暑假重合了。

  团中的不少成员,平时和家人都是聚少离多。今年是李志晶博士毕业后在长江科学院河流研究所工作的第7个年头。他算了算,平均一年自己至少在外出差100多天。

出差途中车辆抛锚

  面积34.5万平方公里的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气压和含氧量不到内地的60%,受气压变化和含氧量减少的影响,不少在内地生活的人,来到阿里会出现鼻子出血、恶心、呕吐、失眠,甚至头部像戴了紧箍咒一样疼痛的高原反应。

  第五批技术援阿团深入阿里各县在建工程现场进行质量检查和调研指导时,经常要连续坐10多个小时的汽车。盘山道路九曲十八弯,人坐在车上晕晕沉沉,胃里翻江倒海。

  工地偏远,不能按时吃饭和休息是下工地的常态。李志晶的出差“秘笈”是,出门前不能吃得太饱,要不然坐车上想吐,但也绝对不能饿,饿了身体更难受,要随身带好面包和泡面。

  “为了不耽误工作,大家都努力克服身体上的困难,做到‘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李志晶动情地说。(蒋菡)

炉前大班长杨宝龙和他的34个国庆节

  国庆前夕,在天铁公司炼铁厂二高炉生产现场,炉前大班长杨宝龙正在组织生产。

  杨宝龙今年50岁,身材魁梧,精气神十足,他于1988年6月参加工作。时至今日,已在炉前干了整整33年。

  在过去33年的职业生涯中,杨师傅每逢国庆佳节,都坚守在同一座高炉、同一个出铁场。今年的国庆节,将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34个国庆节。

  刚参加工作那些年,由于装备技术落后,管理较为粗放,平均日产只有几百吨。2019年企业混改以来,他们的“国庆成绩单”一年一个大台阶,2019年国庆节当日,高炉日产量突破2000吨;2020年国庆节当日,高炉日产量突破2100吨;今年国庆前夕,他所在的高炉平均日产量保持在2200吨左右,最高日产突破2300吨,在国内同类型高炉中名列前茅。

  “今年国庆,相信还会创造一个新纪录。”杨宝龙信心满满。

  杨宝龙说,刚参加工作时,作业环境恶劣,是名副其实的“傻大黑粗”。最近几年,尤其是混改之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2019年国庆节,他们完成了对出铁场的封闭式改造,高炉生产再也不是浓烟滚滚;2020年国庆节,高炉生产现场绿化面积新增500平方米,液压站等设备刷上了红黄相间的油漆;2021年国庆节前夕,高炉新增一套崭高功率除尘系统,现场环境更好了。(江志强)

相隔千里万里,祖国在我心里

  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乌干达社保基金大楼是该国第一高楼。为保证项目如期完成,国庆期间,项目团队将依然奋战在施工一线。(刘强)

“我建设了公园,公园见证了我的幸福”

  “没想到能在自己建设的公园里举行婚礼。我建设了公园,公园见证了我的幸福。”姬涵嵩激动地说。9月26日,在深圳市光明区新建成的楼村湿地公园,来自在津央企——中交一航局的13对新人在同事和亲朋好友的祝福和见证下许下爱的承诺,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新人中大部分都是湿地公园的建设者,而姬涵嵩就是其中的一位。(田本灿 王璐璐)

“蜘蛛侠”

  9月20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徐州维管段的 “蜘蛛侠”汇聚一堂,共同进行管段内京沪线铁路供电设备大修工作。 他们面对作业时间紧、任务重、工序复杂等难题,沉着应战、默契配合,高水平、高效率的完成了作业任务。(廖娜 李志胜)

月光下

  9月21日,中秋夜,中国铁路郑州局新乡供电段安阳供电车间在京广线淇县至卫辉区间组织接触网集中修施工。(赵梓栋)

最美抗疫班组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广州风神树脂二科喷涂A班主要生产业务为:保险杠素材遮蔽、机器人喷涂、烘烤等。在公司领航者3.0的理念下,以年华作笔、以汗水为墨,着力挥洒五彩喷涂。创新了安全学习模型、品质媒介中心运用、书香文化单元等先进理念作为支撑。在卓越班长、指导员带领下,以理事制度为载体,亲力亲为的关爱、指导员工。充分挖掘员工潜能,致力于打造跨工程人才梯队。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